淮安:“全国先进”背后的复议为民初心
2022-05-11 20: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丽丽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司法部下发决定,对2021年“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中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全国共31个单位和31名个人获此殊荣,淮安市司法局是全省唯一获通报表扬的单位。荣誉的背后,是每一名淮安行政复议人的为民初心。

  “没想到我老公的工伤认定能在行政复议阶段得到解决,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看着手中的工伤认定书,淮安市民张红(化名)倍感欣慰。张红丈夫生前入职某劳务公司,被派遣至汽运公司负责淮安至淄博客运班线,每日8时从淮安出发次日从淄博返回。2021年8月晚,张红丈夫在淄博出租房内突发疾病去世。张红向人社部门提交了工伤认定申请,人社部门却未予认定工伤。失去丈夫的张红悲痛之余,申请了行政复议。

  张红丈夫并非开车途中死亡,但是否属于“视同工伤认定情形”,承办人员反复核查案情,搜索了审判机关类似案件研究,认为张红丈夫生前工作是开客运班车在两市之间隔日往返,其到达淄博后在该地住宿是工作需要,属于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自然延伸,确定本案符合认定工伤情形。后经与人社部门深入沟通,人社部门重新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张红主动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据了解,去年10月1日行政复议改革各级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以来,淮安市本级新收行政复议申请130件,同比增长210%,立案后经调解、申请人主动撤回复议申请的51件,实质性化解率46%,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王丽丽)

标签:行政复议;淮安市;工伤认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