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集成指挥+体系作战提升基层行政执法
2022-05-11 20: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子晗 朱芳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宿迁市宿豫区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以深化“三整合”改革为契机,以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着力创新创优,切实提升乡镇监管执法效能。

  “纵向+横向”,完善科学明晰的执法职能体系。持续强化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7支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协调配合、奖励举报、信用监管等执法机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依法依规将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71项基层急需且有能力承接的行政处罚类权限下放。

  “平台+机制”,完善高效权威的执法指挥体系。全面设立指挥中心,完成集线索报送、指挥调度、协同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的一体化平台建设。出台《关于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和行业主管协调配合的实施意见》《宿豫区联动执法工作制度》等文件,实现执法联动。

  “整合+下沉”,完善专业精干的执法队伍体系。持续优化配置执法人员力量,累计向各乡镇街道下沉事业编制197名,并按照上级标准足额配备持证执法人员62名,执法辅助人员130名,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运行+考核”,完善务实管用的执法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一体化平台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运行机制,建立全区域事件监测预警和全流程监管执法体系,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联动指挥规范化程度。将基层“指挥调度+综合执法”纳入考核范围,切实提高执法监管处置效率。

  (王子晗 朱芳远)

标签:执法;宿豫区;基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