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候必须要站出来” 无锡司法行政人坚守抗疫最前线
2022-04-18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连日来,无锡市司法行政人通过志愿服务,扎根基层,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战场。他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以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司法行政力量,坚守在抗疫最前线,以点点微光汇聚抗疫星河。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要坚决扛起驰援一线疫情防控的特殊责任……”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强调,市司法局党员志愿者队伍下沉社区,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道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来自市司法局公证和司法鉴定管理处的杨婕就是这道安全防线中的一员。3月29日,随着疫情防控管理升级,得知社区志愿者人手短缺后,杨婕就积极响应局机关党委号召,主动请缨加入队伍,成为社区的“守护者”。“局里很多同事早就下沉社区了,我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半个多月来,杨婕每天早出晚归,上小学的女儿最近一直在家上网课,她也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和家人。当被问及疫情严重时期出门志愿服务是否会有所顾虑,杨婕坦言:“顾虑是有一点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要站出来。”

  “你从哪个城市回来的?同行的还有谁?他们和你同住吗?”这也许是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的李华林在疫情期间说得最多的话了。

  疫情以来,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无锡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李华林主动请缨加入局机关尚善支援服务队。自3月29日起,社区执勤检查的“红马甲”中就多了一个健硕的身影。每当有车辆、行人进出,李华林总会及时迎上前去,提醒大家扫一扫门铃码,并督促居民尽量不出门、不聚集,正确佩戴口罩。

  “穿上红马甲,就担起了一份责任。”多日来,从查访外地返锡人员,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到不厌其烦地为居民解读防疫政策,李华林对待工作始终认真细致,居民们也记住了这个热心的“红马甲”。“他工作认真,态度也好,居委会的人都称赞他是志愿者的好榜样。”社区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他。

  4月9日经开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下午2点多,龙渚社区检测点的队伍已排成长龙。在身穿防护服的检测人员中,有一位是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的顾妍桦。

  这段时间,从早忙到晚成了顾妍桦生活的常态。流调人员数量大,连续两天每天800余人的数据需要核查清零,不能遗漏任何一个人,从早上拿起电话到下午停下手边的工作,已过去了10多个小时。

  穿着防护装备,既闷又热,为了节约防护物资,顾妍桦穿上后,直到当天工作结束后才脱下,其间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口。“我们在这里的点滴付出,能为基层减轻一点负担,想到这里,工作起来就充满动力。”

  结束一天的全员检测工作,顾妍桦步履不停。为确保全员核酸应检尽检,在集中采样结束后,顾妍桦还同其他志愿者一道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进行上门采样。切身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后,顾妍桦对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没有人能脱离社会独善其身,只有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疫”不容辞,志愿集结。连日来,在全市的每个社区、每个角落,都闪耀着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志愿者的点点微光。他们以“疫”为令,冲锋在前,汇聚成闪亮星河,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用自身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用“志愿红”照亮我们抗疫前进的道路。

  (张永明)

标签:疫情防控;无锡市;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