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为残疾人办维权实事
2021-11-24 22: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唐兴华  
1
听新闻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洪泽区司法局把党史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以学悟思、以思促干,立点赋能,为残疾人办维权实事,推动全区法治惠民开新局。

  实现助残维权网点全覆盖。以区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在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助残维权受理窗口,在村居建立助残维权联系点,在社区网格明确助残维权联系人,目前全区9个镇街122个村居实现助残维权网点全覆盖。

  建立全区残疾人员信息库。主动与民政、残联、工会联系,收集全区残疾人员基本信息,建立了全区8700多名残疾人法律援助对象信息库,加强平台信息互动和核对,简化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程序和手续,实行“快道”对接,打通助残维权“最后一公里”。

  落实专业性法治扶残团队。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组建一支20名律师的残疾人法律援助团队,引导8名志愿者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的“聆听”手语工作室和“爱特”心理服务驿站,在全区9个残联分会聘请了法律顾问,为10个“残疾人之家”建立了法律帮扶制度,对26个重度残疾家庭配备了家庭法律顾问。今年来,该局法治扶残团队提供服务1120多人次,化解纠纷360多起,办理维权案件270多件,为残疾人避免和获取经济利益1280余万元。

  (唐兴华)

标签:维权;助残;助残维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