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司法局“三大体系”助推法治社会建设
2021-05-24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嵇光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宿迁宿豫区司法局注重服务“民生领域”,推行“三大体系”,助推法治社会建设,让群众在办事服务中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

  一是探索建立法治社会诚信体系。积极探索建立法治社会诚信体系,将其融入“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打造,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制度,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法律制度,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和引导失信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开展“信用社区”“诚信居民”创建等活动,实施“信用+告知承诺”“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双清单制度,推动宿豫信用排名进入全市前列。

  二是强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财政预算和政府采购目录,每年财政投入不少于40万元。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有效全覆盖,建强建优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法律明白人”培育,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上“三台”融合,打造宿豫特色乡村法律服务集群,形成城区一刻钟、农村半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圈,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不断强化规范实施体系。找准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建设的融合点,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实现阳光执法。实施乡村善治工程,推动建立村(居)民代表会议等自治载体,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达标率99%以上。开展“援法议事”,因地制宜创新运用“同心议事会”“小绿桌”议事室等议事方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协商、办理、管理、监督基层群众自治事项。 

(嵇光前)

标签:法治社会;公共法律;法律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