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司法“三送”春风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25 11: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小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送“法治”春风。组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主题的常务会议学法,强化第一责任人优化环境服务企业。邀请区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区涉企5家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增强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从源头上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对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案件,及时受理,应收尽收,公正审理,按时办结,并做好释法工作,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清理工作,严格审查清理违法公平竞争的文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送“减负”春风。针对行政执法同案不同罚、无差异“顶格罚款”等现象,探索包容审慎监管理念,依法合理把握涉企行政执法尺度。公示《铜山区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201个、《铜山区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180个。

  送“服务”春风。组织“律师服务团”开展民营企业 “一对一”法治体检、“律师法律服务企业行” 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方、一对一精准帮扶等方式,从金融服务、合同履行、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全面诊断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排查法律风险,针对性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法律纠纷问题,提高企业劳动用工、融资担保、知识产权等领域的风险防控能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已为60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提出法律建议书52件,化解企业矛盾纠纷40件。(张小璇)

标签:铜山区;法治化;公平竞争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