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有看头|一睹传颂千年的“秘色瓷”风韵
2024-03-31 19: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一睹传颂千年的“秘色瓷”风韵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这是晚唐诗人陆龟蒙盛赞秘色瓷的传世七绝《秘色越器》诗,也是迄今发现的对秘色瓷最早的文献记载。想了解“秘色瓷”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可以来苏州博物馆逛一逛,这里收藏了一件绝世精品——五代秘色瓷莲花碗。

  通体一致、光洁如玉,藏于苏州博物馆的这件五代秘色瓷莲花碗,自出土以来就备受瞩目。而这件宝物的发掘,要归功于一位修葺古塔的工人。

  1957年,苏州虎丘塔正在进行修葺,维修古塔的工人在塔中意外发现了一间“密室”,立即上报。随后,考古工作人员仔细勘察,证实了这间“密室”就是虎丘塔内供奉佛家宝物的“天宫”。同时,考古人员也在“天宫”中发现了大量文物,其中就包括这件五代秘色瓷莲花碗。

  据了解,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秘色瓷”对人们而言只是一个传说,其真实样貌无人知晓。所以这件宝物被发现时,当时的专家无从考证,便把它当作是越窑青瓷。

  直到1987年,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出土了大批稀世珍宝,其中有一块石碑,碑中提到“瓷秘色碗七口,内二口银棱,瓷秘色盘子、碟子共六枚”,而与石碑同时出土的13件瓷器能与之一一对应。这也让世人第一次见识到什么是真正的、典型的秘色瓷。

  在苏州虎丘塔发现的莲花碗从色泽到工艺,完全符合秘色瓷的特点,由此莲花碗就有了官方认证的“身份”,并被正式定名为“五代秘色瓷莲花碗”。

  细看这件五代秘色瓷莲花碗,通体施青釉,釉层厚而均匀,手感滋润,光泽如玉。器露胎处可见瓷胎呈灰白色,细腻致密,颗粒均匀纯净,托心平整,正中镂有一小圆孔直通器底,孔边刻有“项记”二字(应是窑工姓氏),底部留有排列密集呈斜状的垫烧支痕。整体造型恰似一朵盛开的莲花,构思巧妙,线条柔和,给人以端庄典雅之感。此莲花碗的艺术造型与艺术价值无与伦比,被公认为五代、北宋年间秘色瓷的标准器,也是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江南时报记者 徐曦)

标签:莲花;秘色;莲花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