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红豆庄与红楼梦红豆词
2024-03-29 1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陆鸿钧 潘进  
1
听新闻

  文学名著《红楼梦》中贾宝玉在云儿伴奏下吟唱的《红豆词》是以红豆为题的思乡曲,是属于林黛玉的爱情歌。

  苏州常熟红豆山庄有红楼、红豆树,有爱神美神柳如是可以对应《红楼梦》、《红豆词》和美神爱神林黛玉。

  一、红豆词

  《红楼梦》第二十八回,贾宝玉应邀到冯紫英家雅集,与蒋玉菡、薛蟠、云儿等人吃茶、喝酒。席间,宝玉发出说带女儿悲、愁、喜、乐四字的酒令,并饮门酒唱新鲜时样曲子。宝玉说完女儿歌饮酒后在云儿琵琶伴奏下唱了《红豆词》。

红豆山庄

  (一)红豆词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诗词大意:流不尽的相思泪伴着血抛洒在红豆上,春天的柳叶花儿纷纷开满画楼。黄昏后的风雨吹打纱窗怎么能让人睡得安稳,忘不了旧的忧愁又增添了新的忧愁。咽不下洁白的米饭,令人思念故乡的金黄莼菜噎满了喉头,菱花镜里面渐渐消瘦的容颜什么时候才是个尽头。舒展不开紧锁的眉头,在更漏声的长夜漫漫中什么时候才熬到天明。呀,恰似那远方遮不住隐约的青山,流不断的悠悠绿水。

  (二)红豆与金莼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是唐代诗人王维著名的红豆诗。

  《红豆词》中春柳春花表明是春天的故事;玉粒是米粒,苏轼的诗《清远舟中寄耘老》有“今年玉粒贱如水,青铜欲买囊已虚”的诗句;金莼即莼菜,是睡莲科宿根水生草本蔬菜,与鲈鱼、茭白并称江南三大名菜。

  传说晋朝的张翰当时在洛阳做官,因见秋风起思家乡美味莼羹鲈脍,便弃官归乡,形成“莼鲈之思”的成语。

  红豆表达爱的主题,金莼表达思乡之情。

  (三)红豆词是黛玉悲歌

  宝玉吟唱《红豆词》的时间是四月二十六下午。这天早晨,王夫人进宫和元妃商定了贾宝玉的婚事①。

  上午,林黛玉唱《葬花吟》,宝玉、黛玉互诉衷肠。

  午饭前,王夫人问黛玉:大姑娘,你吃那鲍太医的药可好些?一个大姑娘把黛玉定位于贾家姑娘而不是媳妇的身份上了,并公告黛玉输在身体不好。

  在宝玉吟女儿悲唱《红豆词》时,元妃用端阳赏赐宝玉、宝钗相同,林黛玉和贾家三位姑娘相同的形式官宣了金玉良缘胜出,黛玉参选宝二奶奶落败,木石前盟化为梦幻。

  《红豆词》是属于林黛玉的思乡曲和爱情悲歌。

  二、红豆山庄

  江南福地苏州常熟古里红豆山庄是江南爱之园,何以见得?

  (一)芙蓉红豆庄

  红豆山庄始建于宋元,原名碧梧庄,明正德年间顾松庵种植了四百多株芙蓉树改称碧梧芙蓉庄,顾松庵重孙山东按察司副使顾玉柱的次子顾耿光移来海南红豆树,改名为芙蓉红豆庄,亦称红豆庄、红豆村。

  1654年,虞山先生“卜筑”远离城二十多里,临近白茆港外公顾玉柱的芙蓉红豆庄②,留下与柳如是爱的佳话,谱写了爱的篇章。

  红豆庄是以红豆为名的江南名园,可以对应《红豆词》中“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二)生气盎然红豆树

  红豆庄那颗红豆树,历经四百多年的风吹雨打到现在仍生气盎然。

  红豆庄的红豆树见证了大才子虞山先生和爱神美神柳如是的爱情,凝结了明清交际的血泪史,与“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相吻合。

  (三)柳如是的红豆情

  1661年9月,红豆树时隔二十年后再结果,恰逢虞山先生八十岁生日,柳如是呈红豆一枚为寿礼,令先生惊喜和激动不已——先生一生奔波,是非功过和辛酸苦辣在这份厚重的礼物中得到回报和释然。先生写下《红豆诗十首》③,其三:

  二十年来绽一枝,人间都道子生迟。可应沧海扬尘日,还记仙家下种时。

红豆树与铸像

  (四)江南爱之园

  为爱而建因爱而来。近年来,古里政府和苏汽集团在红豆庄原址上以红豆和爱主题重建了红豆山庄,打造多个浪漫游乐区,特别是亲子活动小红蛮腰,深受游客尤其是孩子们的喜爱,造就了名扬天下的江南爱之园。

  江南爱之园红豆山庄有能对应大观园的水陆路径,红豆馆前有红楼,红豆馆后有红豆树,还有水芙蓉、木芙蓉,有粉黛花境、茆堂、柳莺桥、云儿弹琵琶“宝玉”吟红豆词、小红蛮腰、竹桥、兰桂桥等众多可以对应《红楼梦》的元素。

红楼与水芙蓉

  三、嵌名红豆词

  嵌名诗是将姓名、地名、药名等名词填充于诗词中的文学形式,特定的字可嵌于诗的句首、句中、句尾。

  (一)陈寅恪话嵌名诗

  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在《柳如是别传》中说:“明末人作诗词,往往喜用本人或对方或有关之他人姓氏,明著或暗藏于字句之中。斯殆当时之风气如此,后来不甚多见者也④。”

  陈先生举例说:“河东君次韵答牧翁冬日泛舟诗分藏柳河东君四字”。

  柳如是的七律《次牧翁冬日同如是泛舟有赠韵奉答》⑤:

  谁家乐府唱无愁,望断浮云西北楼。汉佩敢同神女赠,越歌聊感鄂君舟。

  春前柳欲窥青眼,雪里山应想白头。莫为卢家怨银汉,年年河水向东流。

  颈联中“春前柳欲窥青眼”嵌柳,尾联中“年年河水向东流”嵌东、河,颌联中“越歌聊感鄂君舟”嵌君。

  (二)爱神美神柳如是

  柳如是(1618~1664),浙江嘉兴人。本姓杨,名爱,从小被卖,曾为明故相周道登婢,从周相家中出来后改姓柳名隐,字是、如是,号影怜、云娟、河东君等。

  柳如是容貌清丽,从小聪慧,能诗会曲擅画书,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是爱神美神,其才华志气列秦淮八艳之首,堪与《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第一钗的美神爱神林黛玉媲美。

  (三)红豆词中的嵌名

  如果《红豆词》也是嵌名诗,那嵌入的是谁的姓和名?

  第一句“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之柳是柳如是的姓,最后一句“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之“青山隐隐”突出一个隐,两字组成柳如是的姓名柳隐。

  《红豆词》嵌柳隐,可以说是红豆庄女主人柳隐柳如是的爱情歌悲情歌。

  四、爱的历程

  陈寅恪先生对柳如是评价极高,认为明于民族大义,是民族独立之精神,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奇女子,为之感泣不能自已,十年时间口授秘书抄录创作成巨作《柳如是别传》。

  (一)柳如是别传以红豆开篇

  陈寅恪先生《柳如是别传》的开篇是咏红豆,其序言⑥说:

  昔岁旅居昆明,偶购得常熟白茆港钱氏故园中红豆一粒,因有笺释钱柳因缘诗之意,迄今二十年,始克属草。适发旧箧,此豆尚存,遂赋一诗咏之,并以略见笺释之旨趣及所论之范围云尔。

  《柳如是别传》以久藏的一枚来自红豆庄红豆树的红豆起缘,讴歌柳如是,是陈寅恪先生的红豆词。

  (二)芙蓉女儿诔

  《红楼梦》中贾宝玉还有与《红豆词》媲美的《芙蓉女儿诔》。第七十八回,当宝玉念完挂在芙蓉枝上哀悼晴雯的《芙蓉女儿诔》,“黛玉恰从芙蓉丛中走出”。

芙蓉丛

  红豆山庄的木芙蓉丛在红豆馆红豆树的东北方向。

  柳如是从小被卖为婢,聪明伶俐,能干要强,与《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晴雯相同。

  《柳如是别传》是陈寅恪先生写给柳如是的芙蓉女儿诔。

  (三)爱的历程

  红豆树前有一女士抚琴一先生捋须铸像,是《红楼梦》中云儿弹琴宝玉唱红豆词的最好写照。

  柳如是有号为云、云娟,是艺妓出身,曾在吴江盛泽镇归家院为婢,与《红楼梦》中艺妓云儿来自锦香院大致相同。

  柳如是故乡为浙江嘉兴,从小被卖,故乡之情在记忆深处。柳如是在虞山先生病逝后结环追随,兑现了林黛玉“玉带林中挂”的判词,是和黛玉一样有以红豆为证无乡可归的爱情悲催历程。

  嵌名诗《红豆词》嵌柳隐,指向林黛玉生活原型芙蓉红豆庄女主人柳隐柳如是。红豆庄有红楼,有对应《红楼梦》人物的爱情故事,有喜爱《红楼梦》著作喜欢柳如是粉丝们的情感寄寓。

  重建的红豆山庄适应时代需求,增添了许多以红豆相思和爱为主题的娱乐项目,改变了往日没落不堪的破旧景象,成为名符其实的江南爱之园。

陆鸿钧 潘进/文 陆鸿钧/摄

  注释:

  ①曹雪芹.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本)[M].天津古籍出版社.2013.第330页

  ②方良.钱牧斋年谱[M].中国书箱出版社.2015.第177页

  ③钱牧斋.牧斋有学集[M].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第550页

  ④陈寅格.柳如是别传[M].三联书店.2015.第1页

  ⑤柳如是.柳如是集[M].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第127页

  ⑥陈寅格.柳如是别传[M].三联书店.2015.第16页

标签:曹雪芹;红豆;红楼梦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