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南京4起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案例
2024-03-14 19:2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严厉整治电动自行车行业乱象,打击电动自行车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秩序,连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重拳出击,重点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新国标、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现对外公布一批电动自行车领域专项执法行动调查情况及典型案例!

2024年3月2日,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南京市雨花台区刘先锋电动车经营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店负责人正在实施车辆改装行为,一辆待售的型号为“TDR3241Z”的爱玛牌电动自行车踏板下方被加装了一个蓄电池托架,且实际使用的蓄电池类型和电压与合格证不一致。当事人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蓄电池等动力装置的行为违反了《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第(二)项的规定,雨花台区局依法对该店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立案查处中。

2024年3月3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建邺区嘉宸电动自行车经营部时,查扣引擎MAX爱玛牌电动自行车7辆。上述产品的座垫长度、电池盒间隙、轮中心距离、车宽等多个项目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7761-1998)要求,其行为有便于后期加装电池的可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建邺区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目前案件正在立案查处中。

2024年3月7日,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对南京市行乐电动车经营部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店内有一台铃牌电动自行车外观与《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证》所载参数不符,除鞍座下1个电池仓位置外,在脚踏板下方又加装了一个电池仓,便于后期加装电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当事人涉嫌改装电动自行车,其行为涉嫌违反《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第(四)项的规定,江北新区局将依据《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进行行政处罚。目前案件正在立案查处中。

2024年2月27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南京市承建贸易有限公司门店内停放着3辆型号为TDT1412Z的雅迪牌电动车,2辆型号为TDT2956Z的雅迪牌电动车,上述两种型号电动车均加长了后坐垫并加装了靠背,车龙头也安装了挡风罩,导致车辆外观与产品合格证参数不一致,涉嫌非法改装。当事人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改装的行为违反了《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第四项的规定,依据《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江宁区局依法对当事人处以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来源: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签: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市场监管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