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区新模式优化特殊人群教育
2024-03-27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远领  
1
听新闻

  去年以来,徐州市贾汪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任务,构建“4+”教育模式,优化特殊人群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有效推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后续照管等教育措施落实,有力提升工作质效。

  “线下+线上”,实现教育全覆盖。定期召开教育矫正、安帮、照管形势分析会,根据实际研究线上线下教育“套餐”。线下充分利用区矫正中心教育场地,组织各司法所所属社矫对象在每个工作日轮流到矫正中心开展集中教育;整合辖区教育资源和力量,成立由检察官、律师、交警、司法干警等20余人组成的讲师团,根据教育计划定期开展法律道德宣讲。线上积极拓宽路径载体,运用“金数据”平台,打造“贾汪区社区矫正教育资源库”,收集制作9大专题102个教育课程,工作人员利用微信群定期定向向社矫对象、安帮对象、照管对象推送,为其提供更大的学习自主性和灵活性。

  “分类+分层”,提升教育精准度。针对“漫灌式”教育造成的供需不对等、靶向性不强的问题,着力推进教育矫正的“精准滴灌”。根据不同矫正阶段、犯罪类型、犯罪诱因等实际情况,针对性开展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电信诈骗、帮信掩隐、吸食毒品等多类专题法治讲座。结合不同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等自身特点,区分不同需求层次分别开展监管教育。针对文化基础较差的人员,开展法律“扫盲”教育,多讲案例,通俗易懂;针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与法治同行,创幸福人生”主题教育,突出婚姻家庭、心理疏导,激励自立自强;针对28岁以下的人员,开展“珍爱青春,善待自己”警示教育,培养法治观念和自律意识。联合东海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后续照管工作站开展延伸禁毒戒毒宣传覆盖面,提升抵制毒品能力。

  “学法+普法”,增强矫正获得感。坚持以党建铸魂引领社区矫正工作,将“学法修心”贯穿全年教育计划。委托贾汪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每月法律讲堂”,利用多元教育资源,围绕网络赌博、家庭债务、电信诈骗、家庭教育、网上购物、醉酒驾驶等日常生活常见涉法问题,剖析真实案例,开展常态化法律知识学习,已累计开展11个法律专题。组织社矫对象、安帮对象、照管对象开展“法在身边”公益普法活动,向身边的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在普法中提升法治素养,在活动中获得社会认同。25名社矫对象和部分安帮、照管对象主动申请加入贾汪区普法志愿者协会,成为社区普法志愿者。

  “考勤+考评”,促进教育出实效。采用教育矫正动态学分制考核办法,制定完善《贾汪区社区矫正教育学分制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的矫正阶段和管理等级确定相应的月度学分标准,有力确保教育矫正效果。线下教育结合课前考勤、课中表现、课后测验情况,由工作人员综合评估给出学分,针对月度学分不合格的社矫对象,责令按期补课,保证教育矫正不落一课,不漏一人。线上教育采取“学习+留言”的形式,区社矫中心按时间节点检查社矫对象的学习时间和学习留言情况,并对优秀留言在矫正中心和司法所展示。

  (胡远领)

标签:教育;贾汪区;社区矫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