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陕春行记
2024-03-28 16: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澜涛  
1
听新闻

  笔者曾参观过国内外很多旅游景点,既陶冶了情操、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视界。然而,对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底蕴的山西和陕西,至今仍是笔者未踏足过的地方,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就在笔者正欲弥补空白时,却逢携程旅行南京南湖店发起晋陕春行拼团活动,很快得到了南京和上海49名旅友的响应和参与,愉快地促成了3月21日~3月27日晋陕春行之旅。笔者以晋陕春行记为题,对此次旅行留下深刻印象的景点,做了随笔性的记述,但愿所写到的遇到你去过的算是个温故而知新,没去过的算是个跃跃欲试的向往,这便是笔者撰写此文的初衷之所在。

  山西云岳山冰洞奇观

  所有的奇迹皆为很难想象和做到的事情、不平凡的举止。在一座外表并不出众的山里有冰洞的存在,令人震惊,叹为观止。

  我们几乎都知道溶洞各地都有,见者甚多,只不过规模大小而已,碳酸钙长年累月的溶蚀留下的多姿多彩、色彩斑斓的痕迹,虽为奇丽壮观,但仍为出行常见的景。

  然而,冰洞却是稀有资源,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发现了三处遗存,一处在异国的冰岛,另两处分别在我国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云岳山(吕梁山的南端)、忻州市宁武县芦芽山。

  根据地质学家们多年的研究表明,冰洞产生在大约距今300万年前第四季冰川时代,即地球造山运动活跃期。这个时期造就了地球很多不可思议的奇迹产生,最明显的是古海洋里生长出高耸巍峨的喜马拉雅山,保留了部分古海洋面积,成为我们今天能见到的咸水青海湖。

  第四季冰川在云岳山海拔1600米的高度,留下了冰洞的奇观。3月22日下午,我们携程旅行团队49名游友,身穿景区配备的防冻衣和安全帽,进入洞内参观了长199米,最宽处达到12米,最高点为15米,洞内气温达到零下18度的特大型冰洞群。

  洞内冰笋如玉,冰柱林立,冰帘悬挂,冰锥锐利,冰花怒放,冰瀑狂泻。大自然的天工造物,在此留下蔚为壮观的冰洞景象,云岳山这一自然奇观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很难想象远在300万年前,就存在于临汾市乡宁县云岳山的冰洞,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地质学家们调查发现,消息不胫而走,震惊了世界。因该冰洞神秘莫测,错综复杂,至今未能找到它生成的原因。

  极富传奇的发现。2003年中国科学院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诗才教授,带队来到现在的云岳山一带考察地质情况,当地一村民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他告知陈诗才教授:“我看到云岳山有个洞口,春夏秋冬四季都有冷气冒出,人靠近时冷感较强,不知道什么原因。”

  陈教授如获至宝,为此立项对这处奇特的洞穴进了深入研究探索,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的面纱,确认云岳山冰洞生成时间与冰岛大冰洞、宁武万年冰洞同出一辙——生成于300万年前的第四季冰川时期。

  云岳山冰洞具有很强的造冰能力,尤其是夏日雨水丰沛季节更甚。陈教授他们研究结果表明,夏季雨水多给山体形成压力,大量的热气从洞口向外漫溢,洞内温度急剧下降,使得洞内冰柱、冰锥、冰凌等变的更加坚固。可想而知,夏天都能以这样的方式造冰,更甭说寒冷的冬天了。

  云岳山冰洞的神秘之处就在于此,揭开它的谜底需要时间。那是地质学家们的担当,对于我们游览者来说,进洞参观游览即为冰洞奇观的分享,并牢牢地记住了它的名字,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云岳山冰洞群,冰洞世界的一大奇观!

  山西一侧壶口瀑布激荡心弦的轰鸣

  我不知道世界上有没有一种声音,能够像晋陕交界处的壶口瀑布那样,把它的咆哮奔腾化作震耳发聩的巨响,以宣泄它不可一世、雷霆万钧的存在。

  湍急的流水如万马奔腾,卷起一波又一波滔天巨浪,前赴后继地冲向万丈深渊,那溅起的无数银白色、晶莹剔透的水柱,此起彼伏地从空中降下密密匝匝的雨点,随风飘落到远处的水面上,打在游人的脸庞,使人有种观赏的惊艳感和刺激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严、灵动以及超乎寻常的生机勃发的力量,笔者极其崇拜它厥功至伟的造势能耐。

  在以上这一切的情景发生之前,笔者看见黄河的水在快要接近壶口时,倏然间加快了流速,宛如脱缰的野马,不顾一切地向数十米落差的壶槽倾泻而下,在巨大的撞击中发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轰鸣,响彻在游人的耳际,回荡在两岸的山谷间,恍如在分秒不停、经久不息地演奏着《怒吼吧!黄河》壮观无比的交响曲,笔者以为任何一场歌舞类节目乃至交响乐的演出,所无法达到的铿锵激越、嘹亮雄浑的音质与音响的效果。

  仔细地观察壶口瀑布,由于它的落差不是简单的直下所完成的一次次的撞击与轰鸣,而是带有一定的不规则的梯度,做着的往复循环的运动。这跟它曾经受到过的地质构造演变有关,形成了参差不齐的河床板块,进而为其回旋的巨浪相互碰撞、对流和摩擦,产生氤氲缭绕的水雾弥漫在空中,提供了展示的机会。像极了舞台演出使用的干冰,那般渲染云雾飘渺的仙境,在天地间上演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活剧目,无不令人敬佩、称奇、赞美与喝彩。

  就在当下,一鸣惊人的壶口瀑布雷鸣般的轰鸣,陕北、晋南沿岸峰岭间正在盛开的山桃花听到了,仿佛唤醒和陶冶了它漫山遍野绽放的情怀,掩盖不住的花色浸染、绝色芳颜的呈现!山上春色满园,山下涛声依旧,祖国山河在此就像歌手演唱的高亢嘹亮的晋陕民歌,声情并茂,美不胜收。

  面对壶口瀑布超越寻常的、激荡心弦的轰鸣,我们携程旅行团队的每一个游友,听的陶醉,观的入迷,耳濡目染,流连忘返,情不自禁地为之抒怀:

  三月壶口观瀑布,撼地狂澜听涛声。

  飞流倾泻如曲调,好似黄河在唱歌。

  此处山河多壮美,万般景象入眼帘。

  远道而来只为见,愉悦之情心中收。

  红色延安的记忆

  3月24日上午,天空正飘着轻柔的春雨,延安街头湿润润的,一尘不染、空气变的格外清新、明净。

  我们南京、上海携程旅行团队49名成员,冒雨参观了闻名中外的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心中的无限崇敬之情溢于言表,无不紧密地连接着历史的昨天发生这里悠悠往事,记录着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曾在这里留下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近乎原封不动地保留了原来的样子,半圆形的讲台正面墙上悬挂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照片,长条形的木质椅子,一道一道整齐地排列着,地面干干净净,资深的大礼堂,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感觉。

  讲解员告诉我们,党中央曾在这里成功召开过大生产运动大会、重要的军事会记、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共七大等一系列重要的会议。每一次会议的召开,无不表明中国革命从一个阶段走向另一个阶段,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与国民党反动派做着争锋相对的斗争,直到1947年战略转移,党中央离开延安,先后在此经历了13年的光辉历程。

  枣园革命旧址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居住、工作生活过。他们的故居皆为陕北窑洞式房屋,原是当地一个地主的庄园,因地制宜改为中央领导集体成员的居住地,互为毗邻地紧挨着,方便于联系和会议的召开,党中央许多重大的战略决策都是在这里作出的。

  或许我们今天的人很难想象,在如此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以及生死存亡的斗争,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的,并且取得了全国的胜利,开天辟地的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不能不说这是人类革命斗争史上的奇迹,靠的不是精锐的武器,靠的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军民团结一家亲,艰巨奋斗、自强不息的延安精神。

  红色的延安,红色的基因世代相承;红城的革命历史,中华民族难以忘怀的、挥之不去的红色记忆。

  秦始皇的兵马俑好似复活的军团

  3月25日,雨过天晴,三秦大地,春光明媚。巍峨的秦岭,一脉相连,花木扶疏,蓊郁葱茏。

  公元前210年7月2日,一代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秦政驾崩于巡视途中,享年50岁,历来被赞誉为中华龙脉的秦岭之阳,由此成为秦始皇陵墓和兵马俑所在地。

  嬴政功绩无量世无双,统一了齐楚燕赵韩魏六国,结束了自春秋战国以来分封割据的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国家——秦朝。

  由于秦政自诩“德兼三皇,功过五帝”,便取三皇中的“皇”,五帝中的“帝”,称自己为皇帝,被历朝历代的君主们热衷沿用,直至1911年清朝灭亡、开辟民主共和新纪元为止。

  秦始皇推行商鞅变法,重用才华横溢的李斯,实行“车同轨,书同文”的政策,统一了度量衡,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万里长城的修筑,灵渠的疏通,成为秦始皇的历史功绩,是他执政期间留下的痕迹,如今成了秦代的重要遗存和人类共同的物质文化遗产。

  秦始皇在世时为一代英雄好汉、强悍过人,死后亦为鬼雄,精心营造的秦始皇陵,动用70万名工匠,历经38年的修建时长,重税重役,举国之力,成就的帝王陵墓,规模之大与豪华之程度,在世界帝王陵寝建造史上实属罕见,堪称世界奇迹。

  然而,兵马俑的产生是殉葬制度的改革的产物,因为在秦代之前推行的是残酷的活人陪葬制度;兵马俑是秦始皇威武不屈、神圣不可侵犯、戒备森严的象征。这就使得兵马俑的故事变的扑朔迷离、丰富多彩。

  1973年关中干旱,村民杨志发打水井时意外地发现了破碎的陶片,他本能地意识到土下有宝贝,于是便立刻停止了手中打井的活,及时地将这一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

  杨志发立了大功。他50年前发现的惊天大秘密,即为埋藏在地下2000多年前兵马俑,也就是我们今天前往参观时所看到的秦始皇兵马俑1~3坑的遗址。

  根据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穿三泉下铜而致椁,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藏满之。”司马迁告诉我们后人,秦始皇的陵墓挖穿了三层地下河(关中第一层地下水为16米深,三泉为48米)的深度,里面葬着秦始皇的铜棺,又用大量的水银模拟秦朝江河湖海的图形,如宫殿般壮观,文武官员、兵器与奇异珍宝装满了秦始皇的陵寝。

  司马迁笔下的文武官员,一般来说就是指兵马俑,跟后来的挖掘发现是一致的。这是个了不起的推测,因为秦始皇陵建成后所有的工匠没能走出地宫,无一幸存。除了杀人灭口、残忍之极外,秦始皇还下令烧毁了跟他的陵墓建造有关的资料,所以司马迁不可能对我们今天看到的兵马俑作详细描述,这正是《史记》重史重实的使命担当,司马迁不朽。

  数以千计、乃至万计的兵马俑,身穿盔甲战袍,整齐列队,兵俑马俑,戒备森严,栩栩如生。人物身份关系清晰:头盘发髻的是士兵;头戴帽子的是军官,帽子越高越大军衔越高,军官通常伫立在列队的前面,生动地模拟了带兵作战时的情景。可见秦始皇用心良苦,他自诩统一六国,功绩超过了三皇五帝,死后也不能亏待自己,长眠的地方不可比他在世的时候,极富奢靡、富丽堂皇的宫廷生活差在哪里。

  因此,秦始皇要求守护他陵寝安全的军队官兵,必须根据真人塑像,确保身高、脸庞及面部表情不失真。甭说在2000多年前的秦代,这是个难度很高的技术活,即便是今天要把成少上万的人雕塑的百分之百不走样,对当代雕塑家们亦是个严峻的挑战。秦朝的工匠们不折不扣地做到了,他们的雕塑水平、聪明才智,得到了世人敬仰和赞誉,至今仍是美术工作者仿效的人物塑像的范本。

  兵马俑的欣赏价值和艺术价值极高,像敦煌莫高窟壁画那样,祖先们留下的杰作,千年的经典艺术永流传,体现了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并且在世界艺术宝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永放中华文化璀璨夺目的光芒!

  就在我写兵马俑参观随笔时,忽然记起讲解员的话来了: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还有一副民俗对联是,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全靠兵马俑。横批为“感谢杨志发”。

  难怪周秦汉唐在此建都,历史上先后有74位皇上长眠于此,连同被发现的秦兵马俑,都是关中这方风水宝地造化的体现。五千年历史人杰地灵,八百里秦川物华天宝。这并非是传奇故事,这是真实的历史再现,兵马俑复活的军团重建天日,尤为佐证!

  陕西西安骊山华清宫

  华清宫,又名华清池,位于风景秀丽的骊山南麓,现属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行政区划管辖范围。

  多少万年前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骊山温泉区,6000年前发现,秦汉时被初步开发利用,唐代达到鼎盛期,由此见证了唐玄宗李隆基和杨贵妃曾经发生这里的爱情故事。

  白居易在《长恨歌》里云:“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每到春寒料峭时,唐玄宗就会御邀杨贵妃到华清池沐浴,赐予富丽堂皇的海棠汤(池)为她所专用,这是何等的待遇啊?冬天来,春暖花开时一起回长安宫去,处理国事与政要,活生生皇家版的夫妻双双把家还。

  数月温烫的泉水沐浴,洗涤了杨贵妃如凝脂般的肌肤,使她变的更加美丽动人,倍受唐玄宗的宠爱,真可谓“三千宠爱在一身,从此君王不早朝”。

  爱美人停摆爱江山,祸起萧墙,难以摆脱现状的困扰,过分地信任安禄山,未能识破他的野心,对李林甫的专权不加限制,纵容杨氏家族的奢侈膨胀,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的发生,开元盛世的繁华就此落下帷幕,盛唐由此走向衰败,直至公元907年唐代覆灭,再无盛世景象的出现。

  杨贵妃惨死在距离长安60公里外的马嵬坡旁;唐玄宗身心倍受摧残,无力从政,无奈让位于他的儿子唐肃宗李亨,7年后含恨而去,葬于今陕西省蒲城县五龙山南麓的泰陵。

  华清池承载了唐玄宗和杨玉环的悲喜,尤其是唐玄宗,一代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音乐家、中国戏剧事业的拓荒者李隆基,晚节不保,付出了丧失国家和他自己美好前程的惨重代价。

  华清池是闻名遐迩的温泉风景区,有道是“中国温泉两千七,要数华清为第一”。华清池还是中国近代史上“西安事变”的发生地。由于蒋介石拒绝张学良、杨虎城二位将领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要求,于1936年12月12日凌晨对蒋介石实行“兵谏”,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亦称“双十二事变”。1936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努力下,蒋介石接受了“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等六项主张,从而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奠定了基础,使其成为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重要的转折点。(张澜涛)

标签:
责编:邓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