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法院举行民间借贷案件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4-03-29 15: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高明明  
1
听新闻

  为促进借贷市场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3月29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举行民间借贷案件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由鼓楼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主持。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华介绍该院近五年来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基本情况、新收案件特点。据了解,近年来,鼓楼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标的额逐年增长,基于生产经营及投资理财为目的的借贷案件比例增大,引发的民间借贷群体性诉讼案件有所增长,家庭成员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增多,涉“套路贷”、虚假诉讼等刑民交叉的情形仍然存在。该院在妥善化解民间借贷纠纷、保障民间资金交易安全等方面采取的举措有:

  一是加强繁简分流,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建立民间借贷简案团队和繁案团队,优化资源配备,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定期召开法官会议,研究学习民间借贷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类似案例,交流审判经验,运用集体智慧处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案件质量效率效果指标良好。

  二是创新审判理念,精准裁判定分止争。在案件审理中,发挥司法能动性,对层层嵌套的交易模式抽丝剥茧,还原交易本质;对于家庭成员间的借贷行为,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综合考虑家庭生活习俗,准确判断借贷合意;对违法放贷、非法转贷等行为加强分析识别,依法认定行为效力,规范借贷市场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能动司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府院联动,完善民间借贷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做好与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络,统筹协调相关案件的处理和风险防范。对于涉投资理财的群体性纠纷案件,既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也注重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为困境企业寻求“破局”之道。建立金融与刑事审判部门法官联席会议制度,准确判断民间借贷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严厉打击相关犯罪。

  金融庭庭长李彭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该院审理的多起民间借贷纠纷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并就出借款项时的注意事项、恋爱期间金钱往来应当如何认定等问题接受现场媒体采访。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通讯员 高明明

标签:民间借贷纠纷;民间;案件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