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法律服务来到居民“家门口”
公证mini一体机走进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
2023-03-19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造型小巧,色泽银润。上周,一台公证mini一体机“落户”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为需要办理公证的居民带来福祉。

  在雨花台区司法局牵头下,自2022下半年以来,公证mini一体机陆续进入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民政局、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齐修社区是南京紫金公证处开展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的第9个站点,也是雨花台区公证mini一体机走入的首个社区点。

数字加持,公证办理触手可及

  放上身份证,点击人脸识别,进入自助公证申请……在齐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官两师”工作室助理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如果当事人明确自己所需办理的公证事项,直接选择自助办理通道,点击公证用途分类如“定居移民”“出国留学”等,上传资料,进行文书查阅及签署。倘若当事人不清楚所办公证事项,可点击视频公证,在与公证员面对面沟通的过程中办理。

  数字化,点亮了公证服务,惠及了百姓生活。作为一款公证法律服务高科技产品,公证mini一体机具备同屏回显、协同办公、实时录屏等技术,可实现公证法律服务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三官两师”工作室律师肖芳芳告诉记者,社区每年来工作室咨询公证办理的居民有一两百例。传统流程里,值班工作人员会针对个体情况予以分析和推介,指引居民到紫金公证处进行办理。“咨询、准备材料、申请、受理、审查、出具公证书……看起来十分流畅的申办流程,具体到个人,就会遇到不同的复杂情况。”

  如今,公证mini一体机“落户”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零跑腿”实现委托、声明、签名等行为类公证办理。紫金公证处公证员周晨浩告诉记者,顺利的话,3分钟就可以办好一位。

专业相助,社区治理循序渐进

  作为雨花台区公证mini一体机进驻的首个社区,齐修社区有其特殊性。据介绍,齐修社区是南京市困难居民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目前已入住的近1.5万居民中,一半以上为低保户和中低收入等困难群体。

  人员结构复杂,来源地多,流动性大,老年人占比高……面对特殊环境易产生矛盾纠纷的难题,齐修社区于2018年搭建“三官两师”工作站,邀请来自雨花台区人民法院、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岱善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及心理咨询师、律师组成项目团队,正式进驻社区,“零距离”为居民提供矛盾调解、诉讼代理、法律援助等服务。

  专业力量的入驻,赋予了居民化解难题的理性和章法。“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普法、释法。”肖芳芳说,“我们会为居民提供合理建议,使居民学会运用恰当途径解决问题、维护权益。”四年多时间,大大小小的普法宣传活动接连在齐修社区举行,专业热情的咨询接待在“三官两师”工作站日复一日进行,法治思维渐入人心。

  法治引领,高质量发展更有保障

  法治与发展密切相关。2023年,雨花台区司法局联动齐修社区,对“三官两师进社区”细化升级,致力打造“(保障房)社区法律驿站”样本。

  设置常驻律师工作室,以肖芳芳为常驻律师,对具有法律背景、基层工作经验和当地有影响的人员进行培训,扩大社区调解员队伍,开展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针对居民法律需求,引导相关专业人员与社区对接,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法律咨询、代写文书等服务,针对社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充分发挥公证mini一体机设备优势,为居民提供“少跑路”“不跑路”的公证法律服务。

  雨花台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以“齐修社区法律工作驿站”建设为样本,努力实现保障房片区“一社区一法律驿站”,或相邻社区共享法律驿站,为社区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便捷、完备的法治服务力量。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公证;社区;雨花台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