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项主题文旅活动、268条惠民措施——江苏文旅消费再添热力
2023-03-18 23: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日的无锡拈花湾如同一幅江南水墨画,漫步其中能体会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曼妙禅境。苏州大学研究生尹凌云,早在半年前就订好了门票,终于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来到这里,他被拈花湾里举办的文旅消费推广季启动仪式现场的歌舞表演吸引来集市逛逛:“大学生对文化旅游的需求非常旺盛,我尤其喜欢有慢生活概念的休闲度假旅游,可以释放平时学习和工作中的高压,希望以后多多举办旅游推广的活动。”

  3月18日,2023“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启动仪式在无锡拈花湾举办。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消费季期间,全省各地将举办赏花、国潮、美食、露营等多个主题348项文旅活动,送出268条惠民“大礼包”。

  348项主题文旅活动、268条惠民措施

  多地推出旅游年卡,无限畅玩

  本次消费推广季以“一起向春天”为主题,联动全省文旅行政部门和相关文旅企事业单位、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金融机构,推出“1+16+N”项活动,持续到今年年底。

  南京玄武湖樱花节、“国潮汉风夜彭城”暨大型湖岛实景演出《彭城风华》开游仪式、沙家浜横泾不夜天之“一路有戏”夜游活动、淮安龙宫音乐节……消费季期间,全省各地将举办赏花、国潮、美食、露营等多个主题348项文旅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高品质、更实惠的休闲出游选择。

  同时,消费季送上诚意满满的惠民“大礼包”,推出涵盖发放文旅消费券、开展优惠打折活动、推出旅游年卡等在内的268条惠民措施,提振消费信心。记者了解到,连云港将发放文旅消费券500万元,淮安市和盱眙共发放2000万元,盐城射阳县通过“建行生活”App发放900万元,徐州云龙区发放200万元,常州溧阳在携程、飞猪旅行和“有时溧阳”智慧文旅平台发放260万元。

  此外,多地还推出旅游年卡:南京推出“南京游园卡”,260元即可全年不限次畅游南京52家景区;无锡推出2023版苏锡常畅游卡,99元可全年无限次畅游50多个苏锡常地区特色景点及游玩项目;宿迁推出市民旅游年卡,原价128元/张,现打折66元/张,可全年不限次游玩宿迁8大重点景区。

  发放超千万元打车消费券

  百名旅行商变身“水韵江苏”体验官

  活动现场,携程集团、美团、同程旅行、高德四大平台负责人发布了江苏文旅阶段性数据、2023电商平台文旅惠民促消费政策。

  携程集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江苏省景区流量恢复全国排名第一。此外,全国最热门的头部景区里,南京夫子庙也排名全国第一。而从2023年1到3月的搜索热词也可以看到,游客对江苏的出游兴趣全国排名第一。

  “江苏基础设施完善、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包括夜间经济在内的各种新业态遍地开花,潜力巨大。”携程集团副总裁、政府合作部总经理张旭告诉记者,“2023年,携程集团将为江苏开启旅游振兴a计划,该计划将围绕拉动省外客群、促进文旅消费两大目标,打造百场直播促消费系列活动,发放千万补贴,拉动江苏文旅消费。”

  省文旅厅联合高德地图上线“江苏省数字文旅消费地图”。高德地图副总裁宗晶介绍,游客只要在高德地图的首页搜索“水韵江苏”,即可体验这张活地图。在地图上不仅可以看到景区实景大图、个性化的推荐理由、评论攻略,还可一键优惠购票,导航直接前往。

  此外,高德打车还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苏州博物馆、瘦西湖、拈花湾等省内200多家景区发放超千万元的打车消费券。游客线下扫码,可领取高达100元的江苏专属打车消费补贴。

  暖春三月,不少外省游客来江苏赴“赏花之约”。李霄霏一家三口从上海来无锡4日游:“前两天我们去了鼋头渚,今天在拈花湾逛逛,明天准备去宜兴竹海。正在鲜花季,拈花湾不少樱花和桃花都盛开了,特别漂亮。”

  为吸引更多游客体验“水韵江苏”之美,“水韵江苏·百名旅行商踩线”活动正式发布。国内百名重要旅游电商和主要客源省份组团旅行社,分别到13个设区市进行踩线,成为最真实的“水韵江苏”体验官。

  现场,长三角地区旅行社代表宣读倡议书,13个设区市为“水韵江苏·百名旅行商踩线”活动代表授旗,在现场游玩的上海万人团游客代表获赠“乐游无锡”大礼包。

  10家景区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

  消费满减红包提振消费

  在拈花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展示区,建设银行联合恒宝股份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在文旅场所智慧检票、智慧充电、无人售货、文创消费等方面的应用。现场还配置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随机抽奖体验活动,中奖获得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支持在拈花湾景区商户消费体验。据悉,文旅消费推广季期间,建行将为拈花湾景区投入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满减等活动权益约20万元。

  为提升公众文旅场景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省文旅厅与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微信支付等10家金融机构签约,推出“水韵江苏·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活动,为文旅场所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

  钟山风景名胜区、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南京市博物总馆、盐城大丰区、泰州兴化市、拈花湾景区、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保利大剧院、西津渡中央休闲区、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等10家“江苏省文旅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项目”单位获授牌。

  据悉,下一步,省文旅厅将结合“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乡村旅游节等促消费活动持续宣传文旅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和文旅消费券,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记者 钱海盈

图 蒋文超 摄

标签:消费;江苏;人民币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