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3-03-09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 伟  
1
听新闻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上下一心 奋楫笃行 以走在前列展现新担当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连日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更加深刻感悟到总书记对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更加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更加深刻感受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责任之重、任务之重。

  大家一致表示,将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

  端牢筑牢

  粮食饭碗必须端牢,制造业必须筑牢。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用“两个必保”深刻指出粮食安全和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说,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靠自己解决这两个问题,不能“一招鲜吃遍天”,缺了哪一项国际市场都保不了我们。

  端牢、筑牢,蕴含着发展与安全的辩证法。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硬道理。

  寸土寸金的苏州,为承担保障粮食安全、守护鱼米之乡之责,始终严守耕地红线,将稻田面积稳定在百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苏州市市长吴庆文代表介绍,下决心、大投入,持续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切实把地力提升起来、把农田水利设施完善起来,确保苏州宝贵的农田都成为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吨粮田”。

  盐城是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约占全省1/5,为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盐城是农业大市,农业是盐城大事,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是责任所系、发展所需、百姓所盼。”盐城市市长周斌代表表示,将坚决抓牢“稳产保供”头等大事,高标准农田建设抓数量提质量,高质量粮食生产抓面积扩产能,高品质食物供给抓多元增效益,着力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力打造东部沿海大粮仓。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总书记的叮嘱,掷地有声、力重千钧。

  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总书记对江苏制造业发展寄予厚望。

  新兴产业如火如荼,一定要搞好统筹规划,搞清楚市场有多大、风险在哪里,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军深入,最后却被人兜了底。制定产业政策、推动产业发展,都要稳慎。既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总书记深入分析新兴产业发展的“喜与忧”,备豫不虞、语重心长。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代表联系行业发展实际,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思考更加深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必须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形成创新成果研发、转化、应用的闭环。”高纪凡表示。

  天合光能是全球光伏智慧能源领军者,创建了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光伏产品效率方面25次创世界纪录,发明专利拥有量居行业第一。“将充分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当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推动企业发展始终走在行业前列、行业发展始终走在全球前列。”高纪凡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质量

  “我们谈高质量发展,不谈新发展理念不行。”

  “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和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都谈到高质量发展,足以见得对这个“首要任务”的重视程度之高。

  经济发展是质和量的有机统一,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既符合我国发展实际,也遵循了经济发展规律。对于江苏而言,同样需要辩证认识、科学统筹二者之间的关系。

  “没有‘质’就不会有‘量’,离开了‘量’也谈不上‘质’。”淮安市市长史志军代表介绍,按照省委对苏北提出的跨越赶超要求,淮安明确了在省域内速度与质量、在长三角中特色与功能、在全国发展中实力与排名“三个跨越赶超”。当前,全市上下持续掀起项目攻坚热潮,安排220个重大项目;着力提高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打造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板块;不断提升中心城市能级,优化中心城区空间结构和片区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代表们表示,对一个地区而言,不仅要注重做大做强经济总盘子,还要高度关注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研发投入占比、生态环境等体现质量和效益的指标,时时处处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

  常州迎来城市能级提升的“快车道”和“窗口期”,全市上下正在发挥核心优势、放大比较优势、增创竞争优势,把不可多得的发展之“势”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竞争之“能”。

  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资本市场市值“两个超万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3.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城市能级决定城市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和价值创造力,我们聚力巩固增长势头、让奋进步伐更加稳健,聚力打造新能源之都、让产业优势更加凸显,聚力科技自立自强、让创新动能更加强劲,聚力拓展空间格局、让枢纽地位更加鲜明,聚力提升城乡品质、让城市形象更有魅力,聚力推进共同富裕、让民生福祉更加厚实,聚力筑牢安全底板、让善治内涵更加丰富。”常州市市长盛蕾代表介绍,通过高质量的发展,不仅满足一城一域生产生活之所需,更辐射周边更多城市、服务更大区域之所需,真正体现城市价值、城市担当。

  不必必定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再次提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不必”,讲的是精神境界;“必定”,说的是历史担当。代表们表示,实际工作中,需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显绩和潜绩等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干出过硬业绩,让各项工作经得起“民意闲谈”、经得起“时间沉淀”、经得起“历史检验”。

  “七虎”争雄、“八龙”过江,南通在大格局中演绎发展的大气候、创造发展的新境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更大力度推进,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更高水平实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更快节奏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更富成效突破,南通进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南通市市长吴新明代表坦言,越是发展形势好,越是要行稳致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跑好新征程的“接力棒”。

  大力度改革开放、宽领域融入苏南、深层次接轨上海,正是南通的“全局观”“定位图”。眼下,南通登高望远、敢为人先,在实现做大总量、提升质量、调优结构“三大目标”上全面发力,在提升创新、产业、交通、城市“四大能级”上持续用力,在激发跨江融合、优江拓海、园区扩能“三大动力”上精准着力,不断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胜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作为全省南北共建园区“领头羊”,苏宿工业园区综合考核实现“十二连冠”,凝聚着多年来苏州、宿迁一批又一批两地干部的智慧和心血,正是“不必”和“必定”的生动诠释,坚定了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将与苏州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合作共赢、增进民生福祉,瞄准‘国内一流区域跨界合作园区’目标定位,将苏宿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共建园区中的典范、南北合作的样板、两地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和重要窗口。”宿迁市市长陈忠伟代表介绍,宿迁正在推动全市南北共建园区“1+5”联动发展,全力放大南北共建成效,汇聚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标签:发展理念;发展;总书记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