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旅十五条”真金白银惠企
2023-02-12 22: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苏省文旅厅联合省财政厅共同印发《关于促进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具体政策举措》,共四个方面15条。日前,《政策举措》以政策解读会的形式正式发布。

春节江苏文旅市场“开门红”

文旅消费占比位居全国第一

  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川介绍,2022年,全省文旅经济总体呈现探底回升、稳步恢复、承压波动的发展态势,总体恢复程度好于全国。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5.34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263.82亿元,全省文旅消费总额3830.79亿元,占全国文旅消费总额的10.3%,位居全国第一。

  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假期,是实施疫情“乙类乙管”后的首个长假。春节期间,我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全省文旅消费总额71.89亿元,占全国的11.2%,占比全国第一。

  “为巩固发展良好恢复态势,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加大消费引导促进力度。”李川表示,省文旅厅会同省财政厅评估梳理了去年的存量政策,研究谋划了部分增量政策,起草形成了《政策举措》,共四个方面15条。

真金白银支持文旅产业:

安排1.16亿元文旅发展资金

  记者了解到,省文旅厅和财政厅已经连续三年出台一揽子惠企政策措施,推动各项金融支持政策真正惠及到各类文旅市场主体。2021年,从文旅领域发力落实“苏政30条”,出台八条措施,安排8000万元文旅发展资金;2022年,在持续推动“苏八条”落地见效的基础上,研究发布“苏十六条”,将发展资金提升至1.4亿元,在文旅行业企业应对疫情恢复发展时给予支持,提振市场信心,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政策措施》明确,将安排1.16亿元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其中包括,继续集中财力支持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安排9000万元支持文旅融合建设、产业融合新业态、文旅产业平台等项目。

  此外,安排2600万元对旅行社和旅游民宿进行奖补,助力行业企业加快复苏。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文旅部要求,提出享受暂退或暂缓交纳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4年3月31日,2023年4月1日(含当日)以后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期限同上。

  另一方面,《政策措施》延续2022年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优惠利率政策,当年贷款利率在2023年1月1日的一年期LPR基础上下调1个百分点。同时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对小微文旅企业的支持力度,2023年投放的新项目数量占比不低于30%。

从“旅游+”到“+旅游”:

10条精品线路“戏游江苏”

  “虎丘奇妙夜”沉浸式夜游点亮苏州古城夜色,游客移步换景,在光影世界里感受姑苏繁华;东方盐湖城景区的“国风大典”,以互动演绎开启沉浸穿越,文人盛会、国风歌曲、情境走秀、非遗技艺等特色项目轮番上演;从淮剧《小镇》到“淮剧小镇”,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植入淮剧和杂技元素,“村在戏里”,让游客感受非遗淮剧的无穷魅力……近年来,江苏通过供给优质文旅融合产品,有力地促进了文旅市场消费。

  为进一步丰富业态产品,《政策措施》提出,着力构建现代旅游业体系,推出更多“适销对路”的文旅产品,加快“旅游+”向“+旅游”转变,促进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等发展提质——

  推出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15个,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各10个,乡村旅游新业态创新示范项目100个,非遗工坊30个,智慧文旅示范和培育项目30个,新型文旅消费项目30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5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30个以及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和培育项目。同时,结合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打造10条“看百戏、游江苏”精品线路;遴选推出10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加大消费引导促进力度:

鼓励景区减免门票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信心、激发活力、推动文旅行业全面复苏和加快重振的关键之举。《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利用“苏企通”服务平台建立文旅惠企政策直达服务机制,持续优化涉企服务。

  同时,及时跟进文旅市场质量和安全监管,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推行柔性精准执法,出台《江苏省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清单》,对文旅领域新业态新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政策措施》推出更多文旅惠民措施。比如,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因地制宜实行门票减免,开展优惠促销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和文旅消费券,打造3-5个数字人民币文旅应用集聚区;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纪念馆、非遗馆等文旅场所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同时,继续推进文旅消费支付便利化,联合江苏银联对文旅场所进行移动支付受理环境改造,认定第三批省级文旅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30个左右。

  为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何勇表示,将持续办好2023“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策划举办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创新开展非遗购物节、乡村旅游节和夜间文旅消费活动,打响消费品牌。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政策措施;文旅消费;消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