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竞秀 墨韵芬芳,江南四才女联袂举办“梅兰竹菊”展
2023-02-04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立春之日,翰墨飘香。2月4日下午,由枫帆文化传媒主办,汉府书画院·养熙园承办的“梅兰竹菊”展在南京开幕。柳正梅、王岚、姚媛、潘东篱四位江南才女的艺术作品为当代金陵艺坛呈现一种古典而纯粹的女性艺术追求和勃勃生机。

  四位女艺术家各取名中一字,巧成“梅兰竹菊”这一大凡的艺术审美境界。本次展览展出的精品佳作以书法、国画、油画等艺术形式,展示四位才女对时代变迁、经典传承的不同思考。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柳正梅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柳正梅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这次展览是我们四个老朋友的聚会,我个人感到轻松而愉快,所选择的作品也风格各异。学习先贤的经典作品,与古人对话,我希望我的作品给观众带来古典美的享受,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岚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岚表示:“两位女书法家、两位女画家的艺术风格和艺术理想有相通之处,都在遵循艺术传统的基础上融入鲜明的个人风格和思想,这次展出的作品融入了我们四人这几年的成长和感悟。我们不仅在我们擅长的领域发挥想象,展示专长,也在探索我们不熟悉的笔法画技,互相勉励,成就更好的自己。”

南京书画院山水研究所所长、南京开明书画院院长姚媛

  南京书画院山水研究所所长、南京开明书画院院长姚媛说道:“本次展览作为我们四人在2023年的开年第一展,在这个寒冬过后、春暖花开的季节,让观众看到我们女艺术家们刚柔并济的艺术风采和守古又创新的艺术水平。”

职业画家潘东篱

  “我们四位风格不同的书画家,从成为朋友到以‘梅兰竹菊’组合的形式办展,都是美妙的缘分。”职业画家潘东篱说,“采菊东篱下,我当再用细致的角度赏菊后,我从菊花这一形象中获得了精神美和心灵美,并且呈现在我的绘画作品中。”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题“梅兰竹菊”

  无论是芳草落英,还是山川幽林,是工丽小楷,还是雄秀行草,不同的题材在四位才女笔下都典雅细腻又意气风发。柳正梅书画兼擅,行草果敢爽利,山水画苍润秀雅;王岚的楷书端庄而隽永,行书又遒劲而洒脱;姚媛的绘画如梦如幻,守正并创新;潘东篱的画中人物茕茕孑立,透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清高。本次参展的每一幅作品都值得驻足,能给观众带来随性、唯美而又洒脱的体验。

  据悉,展览将持续开放至3月5日。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张睿恬

标签:南京;书画;女性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