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新冠抗病毒药物要注意什么? 老年医学科专家这样提醒
2023-01-03 20:23:00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甜最近,新冠抗病毒药物奈玛特韦/利托那韦(Paxlovid)受到广泛关注,因称其能够减低老年患者病情向重症的发展,求购者甚多,不少居民通过各种途径自行购买了该药物,以期能够平稳“克服”新冠。但是买到了该药,能直接服用吗?如伴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用药有无禁忌呢?南京市第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顾炎为大家解答了相关疑问。

  感染新冠后的1-5天,是病毒的复制高峰时期,越早服用Paxlovid越好。另外,症状缓解不可立刻停药。如果停药早了,患者可能出现反弹,所以一定要把5天的药吃完。如有二次感染,还可以重复使用Paxlovid。

  但是,顾炎强调,该药品是处方药,在器官基础功能要求等方面都需要医生指导,要根据病患的实际情况调整剂量,盲目去买、去吃是不合适的。

  Paxlovid能和其他药物同服吗?

  如果患者正在用他汀类的药物,建议先停止用药,降血脂药停用5天影响不大;如果是降血压药物,则需减少一半剂量。抗凝、抗血小板药物继续使用。

  Paxlovid和阿奇霉素、阿莫西林、左氧类药物都没有相互作用,可以正常使用;和利福平有相互作用,需要避免使用。

  如有肾功能不全的老年患者,药物应当减量。

  从Paxlovid的机理机制来看,它是通过阻断病毒侵入人的细胞之后的转录复制过程,压制病毒在体内的数量,为免疫系统产生足够数量的抗体争取一个缓冲时间,真正消灭撕碎病毒的过程终归还是要靠自己的免疫抗体来完成。

  因此,专家提醒,要加强和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治并重。尤其当出现持续发热、咳嗽、胸闷、胸痛,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切不可自行服用、过分依赖“神药”。 

标签:病毒;老年患者;心血管疾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