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要把祝福写进百姓心坎里
2022-11-02 16: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要把祝福写进百姓心坎里

  江南时报讯 南京地铁2023年春联征集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收到了一大批文学艺术爱好者的优质稿源。

  来自吉林的陶秋然共投来三副楹联作品。他聚焦南京站、中华门站以及S1号线等客流量较大的站点与线路,期待“将祝福最大范围地送给南来北往的全国各地游客”。

  作为中国楹联协会会员,陶秋然在楹联世界耕耘30余年。年过古稀的他三次来到南京,他告诉记者,虽然每次居住时间不长,但对于南京印象深刻、感情深厚,当看到网上南京地铁挂春联征集活动,毫不犹豫开始提笔构思。

  陶秋然觉得,此次书写楹联,除须合乎联律外,更要介绍出南京特定的历史文化,烘托春节氛围,最重要的是,不能太“文”。“行人进出地铁,对于站口的春联或许只是匆匆瞥一眼,如何在那一瞥中让人留下深刻印象,需要书写者把握好语言的大众化,既要通俗易懂,又不能纯喊口号。内容既然写给百姓看,就要写进他们的心里,使人顺嘴一读,自有种吉祥愉悦萦绕心头。”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左增杰,共投15副楹联作品。他说,南京地铁是国富民强之标志和政通人和之品牌,希望用自己的专长点赞南京地铁、颂扬南京地铁。

  左增杰今年77岁,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家协会会员,担任乌鲁木齐楹联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他告诉记者,从学校到部队、从部队到铁路,他琢磨、创作楹联已逾六十春秋。“我深爱此艺术,这是一门实用学问。琢磨、创作楹联,让我如醉如痴,记忆力因此得到加强;此外,创作楹联,扩大了我的社交面。真心希望朋友们都来琢磨、创作楹联。”

  来自黑龙江的李跃贤也拥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西游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努敏河诗社社长、美塑杂志古风专栏主编等身份。

  在本次楹联征集活动中,李跃贤围绕南京站、张府园站、中华门站及百家湖站进行创作。她说,地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肩扛使命,传递温暖,承载民情”,而在地铁中挂春联,能“迎盛世,接新年,增加喜庆气氛”。

  虽然没有来过南京,但李跃贤表示很喜欢这座城市,“南京是一座文史厚重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城市。”李跃贤在历次的诗词、曲联比赛中通过网络与南京结缘,对于南京怀有一种特殊的亲切之感。因此在构思春联时,她精雕细琢,希望“以饱满真挚的感情,歌颂南京地铁取得的成绩,表达对南京的热爱”。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楹联;南京地铁;春联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