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袁裕陵:好楹联应散发时代气息
2022-11-02 23: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袁裕陵:好楹联应散发时代气息

  江南时报讯 由江南时报、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院、南京地铁集团联合举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深受楹联爱好者的青睐,活动开展1个多月以来,主办方共收到海内外投稿楹联5000多副,内容遍涉南京地铁50个特色站点。究竟什么楹联能在万花丛中脱颖而出?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楹联专家袁裕陵。

  袁裕陵,1950年生于南京。现为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驻会名誉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他长期在南京艺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及南大附中等中学开设诗词联专业课程,多副楹联作品悬刻在南京、扬州、常州、苏州等数十座城市的风景名胜区内。

  记者:楹联书写的规范及技巧是什么?

  袁裕陵:楹联是用上、下两联形式相对、内容相关的语句结构组成的一种汉语言艺术和装饰艺术,它是社会生活的高度凝炼和艺术化的反映。一副成功的楹联要达到以下四个标准:

  一是字、句数相等。即上联和下联的字数、句数一样。

  二是词性相同。即上、下联对等位置上词语的词性要相同,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主、谓、宾对主、谓、宾。颜色词对颜色词、方位词对方位词、数量词对数量词等。

  三是结构相似。即上、下联对应位置上词语结构要相似,动宾结构对动宾结构、并列结构对并列结构、偏正结构对偏正结构。

  四是平仄相反。即上、下联对应位置上词语的平、仄声要相反。

  另外,上联须以仄声字结尾,下联须以平声字结尾。

  记者:您多次担任省内各大楹联征集评选活动的评委,结合此次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您觉得什么样的楹联是您心目中的好楹联?

  袁裕陵:好楹联既要有共性(字、句数、词性、语句结构和平仄要求),又要有个性(切时、切物、切人),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写春联,就要凸显春联的特征,如冬去春来、万象欣荣;围绕地铁写春联,就要凸显具体站点的特色,写三山街站不能写得像玄武门站,作者需把三山街站周边的文化特点、文化底蕴挖掘出来。

  此外,好楹联要具备时代气息。我们每年评审楹联作品时都会发现,投稿人的作品其实差不多,大家都懂得基本书写规则要求,要在水平相近的楹联中突出,就得紧跟时代步伐。比如身处改革年代,书写楹联要充分体现革故鼎新思想和改革精神。

  评委会按照以上几个条件去评审楹联,投稿者能做到面面俱到是最好不过的。

  我还记得2010年虎年举办的南京地铁春联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对联写得非常好。“龙蟠虎踞城,谁敢纵横大地;虎步龙骧势,我来提速春天。”作者用新式思维把时代气息写了出来,因为有了地铁,春天的到来都提速了。尽管10多年过去,我印象仍十分深刻。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楹联;南京地铁;春联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