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湖南名师巧思妙作11副楹联
2022-11-01 00: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让文化传播正能量,让具有个性的城市文化通过人流如织的地铁运输线‘动’起来、‘跑’起来。本次活动的‘动’与‘跑’,吸引了我这个湖南长沙的退休教师,也正是它传播效应的一种体现。”湖南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谭青峰向江南时报记者表示。

  南京地铁2023年春联征集活动自正式启动以来,引发了广泛关注,短时间内便收到了来自海内外近5000副投稿作品。创作者们各展文才,巧妙运用楹联这一传统文化瑰宝,书写南京地铁建设发展成就,唱响金陵文韵,谭青峰便是其中的优秀一员。

自学楹联感受文化风景魅力

  退伍从教,从潜艇甲板到三尺讲台;提笔写作,从写教学文章和专著到写长篇小说和散文,如今还写起了楹联。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谭青峰笑着说:“我的主体形象是一名语文教师,是文学创作给了我飞得更远更高的翅膀。”

  退休后的文化生活依然充实,一次偶然的机会,谭青峰与楹联结缘。“当时家乡的谭氏宗亲要建家族祠堂,因为我的辈分、年龄以及特级教师的名望,他们邀请我创作几副对联。于是,我网购了楹联创作方面的专业书籍并阅读学习,掌握了一些基本的规则。”凭借语文教师与文学爱好者的文化底蕴,谭青峰很快创作出几副对联。

  “楹联这一文学艺术形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随着不断地学习楹联知识和创作实践,谭青峰越发深刻地感受到其独特的魅力。“它的根在民间,在几千年的打磨过程中,将诗经楚辞、孔孟经典等优秀的传统文化精华融入其中,以深入千家万户的方式传递社会的正能量,是我们坚持文化自信重要的文化元素。”

  看到江南时报、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和南京地铁集团联合举办2023年春联征集活动公告,谭青峰马上利用平时的空闲时间精心构思,最终创作出11副富有金陵特色的楹联。谭青峰介绍,自己此前曾两次来过南京,第一次是考察南京的多所中学,学习这里先进的教育理念;第二次是退休后应老战友和学生的邀请来宁旅游,游览了中山陵、雨花台等著名地标景点。

  “南京的文化连同之前从书本影视里了解过的东西,一起深深融入了我的心中。”谭青峰从本次征稿活动所列举的50多个站名中,看到了播撒在金陵地图上星星点点、灿烂辉煌的“珍珠”。“相信不久的未来,每个地铁站点悬挂的楹联作品,将引导着人们穿越一道道美丽的文化风景。”

“巧”下功夫 彰显金陵人文风韵

  结合自己对南京的认识与情感,谭青峰在看到征联启事后,尝试在11条线路中各选一个特色站点进行创作。“楹联作品想突破一般节日楹联纯喜庆的色彩特点,就要尽力将南京地铁与城市文化内涵结合,从而突出艺术构思和主题思想的表达。”

  在谭青峰的投稿作品中,处处可见巧妙构思:巧嵌景点元素展联想,如“题汤山站”将圣汤湖、山林、溶洞古碑及寺庙等景点元素嵌入其中,让作品内容宽泛丰富;巧借神话典故彰文涵,如“题龙池站”就引入了当地龙蛋的神话故事,让民俗文化与地铁文韵有机融合;巧抒中华盛世追梦情怀,如“题鼓楼站”古今辉映,展现了南京现代发展繁荣如昔;巧炼词语于通俗中显深意,如“题莫愁湖站”用语通俗,因巧用“醉莫愁”几字的锤炼,既有妙趣,也颇具深意。

  “感谢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和江南时报,为我们楹联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谭青峰告诉记者,“我觉得这种将地铁与书法、楹联相结合的文化传播方式,确实是一种创新形式,能够让楹联文化更好地走进基层群众,培养文化自信。”

  谭青峰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这样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楹联文化走进校园课堂、走进日常生活,让更多的人来分享传统文化瑰宝的魅力。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楹联;江南;南京地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