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南通民警难忘南京情结 创作多副楹联作品
2022-11-03 22: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南通民警难忘南京情结 创作多副楹联作品

  江南时报讯 让春联“跑起来”,让文化“动起来”。由江南时报、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院、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主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正式启动后,海内外创作者围绕“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地铁各展文采,弘扬中华文化瑰宝,书写金陵人文风韵。


民警黄泰龙(右一)

  “从江南时报的公众号上,看到南京地铁正在征集相关楹联,瞬间勾起了我对南京的美好人文记忆。我觉得本次活动形式非常有创新性和趣味性,于是很快利用工作之余构思并创作了这些投稿作品。”南通市海门区公安局正余派出所四级警长黄泰龙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黄泰龙曾在南京度过了珍贵的四年青春。“小时候第一次来南京,乘车经过长江大桥,沿途美丽的风光当时在我心底埋下了种子,希望有机会能更进一步感受这座六朝古都。”

  2014年夏天,黄泰龙如愿来到南京求学,警校的生活忙碌且充实。对于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黄泰龙的心里充满了好奇。周末只要有空闲时间,他便会乘上地铁10号线再转车,到南京的各个景区走走看看,而地铁本身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南京地铁井然有序,管理规范。当时我们刚来南京不熟悉地铁换乘,工作人员都会现场热情地指路。”黄泰龙表示,南京地铁文明蔚然成风,他时常看到乘客主动收起随身携带的饮食、年轻的父母轻声引导孩子安静乘车、青年们主动为老人让座。“地铁虽然呼啸而过,但小小的人间温暖依然留在心里面。”

  参与国家公祭日安保工作,报名参赛南京马拉松……四年大学生活,千年金陵的人文魅力深深铭刻在黄泰龙心中。“我觉得这座城市既古老,又充满了生命力与青春感;既有时尚摩登的一面,又有市井烟火气息。”黄泰龙感慨道。

  毕业后,黄泰龙来到南通海门一线开启自己的从警生涯,从青涩的学生快速蜕变为技能过硬的人民警察,同时也一直关注着南京的发展新变化。“工作以后我再次回到浦口,发现老旧的居民区变成了高楼大厦,曾经杂乱的路边商家变得井然有序,地铁站还专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修建了平坦扶梯。这让我感到南京的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市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怀揣着对南京的热爱,黄泰龙围绕自己最熟悉的地铁10号线文德路站、元通站、江心洲站创作了三副楹联。“本次活动设计很用心,我也希望能提交自己用心构思的作品。”黄泰龙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是业余的楹联爱好者,在创作前收集了大量资料,同时还咨询了不少“老南京”朋友,希望能用作品表达美好的寓意。

  在文德路站的对联中,黄泰龙巧妙地将“文”“德”二字嵌入上下联首字。“文韬武略、德行兼备,也是我作为警务工作者的心声。”黄泰龙坦言,“我们公安干警要能文能武,在守护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同时,也见证着国家日益富强。希望能通过这副对联,表达我对美好时代的感叹、对祖国未来的祝福。”

  对于楹联这门传统文化艺术,黄泰龙也有着自己的思考。“楹联文化的传承需要创新。像本次活动将地铁、书法和楹联有机结合,提供了展现对南京热爱的平台,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强的参与感。”黄泰龙表示,通过创新的形式,可以最贴近地让传统文化与南京的年轻人进行沟通;地铁本身就是城市的一张名片,而本次活动更会为“名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南京;南京地铁;楹联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