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专家教你这样预防中暑
2022-07-12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甜)当前,全省各地已出现高温预警。酷暑之下,普通民众该如何饮食、养生、预防中暑?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科、中医科的专家给出建议。

  专家表示,中暑发生之前一般会有一些症状,如感到疲乏无力,头晕,心悸等,大量出汗等,我们需要立即转移到阴凉的环境,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冷毛巾敷,给予一些盐水来维持电解质的平衡。

  高温季节,饮食摄入一些食疗方来预防中暑,如绿豆汤,银耳莲子百合羹,党参粥,花茶饮,乌梅汁,柠檬汁,丝瓜蛋汤,砂仁鲫鱼汤,荸荠炖鸭,拌芹菜萝卜丝等。

  摄入一些清热解毒,祛暑利湿的食物,如豌豆苗,荠菜,荸荠,马兰头,藕,金针菜,冬瓜,丝瓜,黄瓜,苋菜,苦瓜,萝卜,茄子,茼蒿,菊花,茭白,梨,枇杷,西瓜,香蕉,赤豆等。

  摄入一些营养又滋阴益气的食物,如鸭肉,瘦肉,鱼类,黑芝麻,核桃,葡萄,桑葚等。

  南京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沈建军介绍,在三伏时节,趁阳气旺盛,借自然“温热”,通过内治和外治,佐以食疗,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以达到温阳散寒,补虚利湿的目的,从而增强人体抵抗力,预防和根治“冬病”。

  

标签:预防中暑;南京市;荸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