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清新书《风雨墙》:从书中读懂高邮
2022-07-10 20: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一段风雨墙,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7月9日,一部反映大运河历史文化故事的短篇小说集《风雨墙》新书分享会在南京先锋书店举行。该书作者赵德清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与心路。

  该书共9篇短篇小说,主要以运河名城高邮为创作背景。在历史长河里,高邮具有丰厚的文学创作资源。《风雨墙》《胭脂山》《王爷英雄》主要讲述清末民初的高邮故事;《船娘虹姐》《搓背王》主要讲述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高邮故事;《幸福啥滋味》《妈妈,我爱你》主要讲述20世纪90年代至世纪之交的高邮故事;《三轮车夫二憨子》《家装人物轶事》主要讲述现当代的高邮故事。这9篇小说笔法各异,各篇小说主人公不同程度地在旧文化向新文化转换中不断寻找自我,不断创造自我,从不同侧面反映高邮的风土人情和解放革命、改革发展历程,是全面了解高邮的一个途径。

  赵德清介绍,这本小说主要写家乡的旧故事、旧人物,把普通人的生活展示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高邮。现阶段,有很多老故事正在失传,他希望用文学的方式把它们记载下来,使其生存在文学场景里。记者了解到,该书出版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众多读者关注,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日销量上百本。

  活动现场,散文作家“南京老克”对赵德清进行了访谈,两人在文字中追寻那些独属于古城高邮的回忆。在《风雨墙》这本小说集中,“南京老克”表示,自己看到了另一位高邮人汪曾祺的影子。在两人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赵德清除了写作,他还创办了“汪迷部落”。如今,“汪迷部落”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2万多人。

  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介绍,《风雨墙》将叙事和抒情完美结合在一起,因而小说就有丰富而细密的肌理。小说的写作手法不疾不徐,讲述风格有滋有味,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赵德清用3万字讲述了一个家族几代人的悲欢离合,行文干净,情感专注,汪老作品中的“安静雅趣、真情率性”得到了很好的表达。

  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说,这次新书座谈会,好比一场网友见面会,很多到场的人,都是冲着赵德清、冲着《风雨墙》、冲着文学而来,这种坦诚相见的态度,在如今阅读式微的时代,显得非常珍贵。高邮既有“山抹微云”的秦少游,也有“人间送小温”的汪曾祺,如今也有了勤勉、自信、聪慧的赵德清,足以见得,高邮是一座能够让人实现文学梦的古城。

  (记者 孙海燕)

标签:故事;风雨;赵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