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水乡客厅”加速“装修迎客”
10个重点项目同步开工,让生态底色更绿
2022-06-30 22: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长三角“水乡客厅”加速“装修迎客”

  江南时报讯 6月30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与青浦、吴江、嘉善共同举行潮涌浦江·示范区先行启动区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水乡客厅蓝环工程(青浦、吴江段)、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等1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将让示范区的生态底色更绿,江南基因愈发鲜明。

  本次示范区开工建设的10个项目总投资约50.7亿元,主要聚焦于生态绿色、互联互通两大领域。生态绿色类共涉及8个项目,包括水乡客厅蓝环工程、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元荡岸线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三期)工程、蓝色珠链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祥符荡生态修复提升工程、伟明环保提标改造工程、竹小汇零碳科创聚落一期;互联互通类涉及2个项目,包括长湖申线黎里大桥改建工程、G318沪青平公路方厅水院段改线工程。

  这些重点项目体现了一体化、高质量的特色内涵,其开工建设的背后是一体化制度创新的强有力支撑。比如,元荡岸线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工程根据“总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原则,在先期完成一、二期项目的同时,形成了共谋一个项目、共建一批机制、共绘一张蓝图、共商一套标准、共推一份计划、共管一个运维“六个一”的跨域建设新机制,正是基于这一机制,才使元荡岸线在年底前能够全线贯通。

  由江浙沪两省一市共同打造的功能样板区——水乡客厅,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此次开工的水乡客厅蓝环工程、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均为水乡客厅的组成部分。

  水乡客厅蓝环工程全长约30公里,总投资23.7亿元,此次开工的青浦段和吴江段作为蓝环的北环,总长约19公里,以建设成为“锦绣江南、十里画廊”为目标,聚焦“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集中展示水乡客厅水生态治理的新成效、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新成果。

  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面积约190公顷,总投资1.93亿元,通过构建生态净化塘体系,结合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和生态灌溉沟渠建设,展示田水联动的农业面源污染生态阻控与治理技术,实景呈现悠久的农耕及圩田文化场景。

  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面积约222.15公顷,总投资约2.5亿元,将现代生态科技和传统理水治水智慧融合,推动实现可持续、生态、低碳和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向世界展示新江南田园的水乡文化基因。

  (江南)

标签:江南;客厅;水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