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巡礼】火遍全网的“一禅小和尚”原来是苏州人
2022-05-10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衍晖  
1
听新闻


火遍全网的“一禅小和尚”原来是苏州人

  “当你特别迷茫的时候,可以迟疑,但千万不要畏惧。前面有迷雾那就穿过它,每走一步就能将前方的路看得更清楚。”屏幕里一个圆脸大眼睛的小和尚,用稚气的语调说出这些话时,拨动了很多人的心弦。如今,动画形象“一禅小和尚”已是爆红网络的大IP,数据显示,目前一禅在抖音的粉丝已超过4700万,全网粉丝1.5亿,播放量超过300亿。这个“小和尚”的创造者是来自苏州的一家企业——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禹网络)。近日,江苏省文化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公布了第四届“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大禹网络连续两年名列其中。

  一禅小和尚的诞生是个巧合

  大禹直播事业部副总裁杨鹏告诉江南时报记者,公司最初只有一个框架思路:先通过运营获得流量,通过动漫稳固IP形象,再通过游戏进行变现,最后赋能电商。

  “因为几位合伙人都是学软件的,一开始都不太懂内容,但是我们一直有个信念——好好宣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当中有一两个人特别喜欢佛教,那时正好有一些感悟,在集体讨论一个月后,大家决定启动这个IP。”

  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大禹网络主营IP打造,以平台化的运营模式帮助网红IP进行包装、运营、生产和变现。经过多年的实战积累,大禹网络形成了打造IP商业闭环的“独门秘籍”:选人—确定受众群体—持续创作、输出优质内容—以内容为核心建立红人IP—打造商业闭环—建立全方位品牌生态系统。

  选人方面,大禹网络的方式很特别:“公司的环境非常宽松,如果员工有好的想法随时可以提,不受级别限制,如果成功就会被破格提拔。”上述负责人表示,“一禅小和尚”的成功就是典型案例,“这个项目大约在2016年就开始做了,有员工提议可以剪辑成短视频放到抖音上,结果一炮走红,上线一周粉丝就超过100万。”之后,大禹网络团队对“一禅小和尚”项目的点击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并根据网友喜好不断变换风格和呈现方式,并随后推出表情包、动漫、网上店铺等一系列衍生品和服务。

根据平台调整运营策略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大禹网络扎根苏州后,发展势头越发迅猛。目前全网粉丝量超过8.5亿,原创内容总播放量超500亿次,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及苏州新媒体产业的头部公司。

  自成立以来,大禹网络成功打造了一禅小和尚、阿巳与小铃铛、仙姆SamChak、认真少女_颜九、道上都叫我赤木刚宪、拜托啦学妹、战就战等诸多知名IP。

  在成绩面前,大禹网络的高管仍然保持清醒,杨鹏感叹:一路走来,公司也踩过不少坑。“2020年年初一禅就收到了视频号的内测邀请,因为在其他平台已经完成了从泛流量到垂直流量的过渡,所以运营团队决定直接拿现成的垂直内容入驻视频号。可一段时间跑下来,发现每个平台的人群都有其独特的需求和痛点,现成的垂直内容并不能适配各平台的独特流量。”

  面对困难,公司运营团队迅速调整了一禅的视频号运营策略,推出一些偏深度、更有内涵的内容。不久之后,一禅视频号置顶内容——《不刻意维持的关系,才真的舒服》播放量近3亿。2020年12月,在“一禅小和尚”直播间,近9万人提前“过了年”。小和尚通过全息投影技术“亲临现场”,宣告一禅生活馆正式开业,评论区一度被用户的“开业大吉”刷爆。从情感带入,引发用户共鸣,到直播间产品转化,完成了商业闭环的最后一步。

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姑苏文化是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在这片文化沃土中茁壮成长的大禹网络,正通过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如2021年9月在苏州创博会展出的短片《一禅游苏州》,用虚拟人物rap的形式唱出“姑苏印象”,把三维虚拟人物和真实场景结合到一起,实现传统旅游方式、传统景点和媒体互动的趣味传播。

  大禹网络上述负责人表示,当下数字经济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讲好江南文化、说好苏州故事,大禹网络责无旁贷。未来,作为苏州地区的数字文化领军企业,大禹网络将继续秉持“让内容创造美好”的使命,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中国及至全球头部数字文化品牌公司”是全体大禹人的愿景。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陈衍晖)

标签:和尚;网络;苏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