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右行的“江苏规矩”来了!明年起,这些道路将全面实施
2020-12-22 13:3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明慧  
1
听新闻

  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作为“毛细血管”的农村道路安全至关重要。今年1月份至11月份,全省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4440人,虽然跟去年同比有所下降,仍占全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54.04%。其中,普通国省道客货车混道行驶、变道超车是导致道路不畅、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的主要原因。

  12月17日至18日,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常熟召开全省货车靠右通行管控暨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现场推进会。明年起,我省将在新沂、常熟、扬中三地试点基础上,推行货车靠右管控措施在204、205、312、328国道和324省道等5条文明示范路全面实施,力争尽快在全省主要干线公路形成货车右行的“江苏规矩”。

  

  高标准打造“样板路”

  中重型车辆右侧车道行驶、右转危险区、“左侧来车,注意安全”高音喇叭提醒……在204国道常熟段,随处可见醒目的交通标识标线和安全警示,提醒过往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沿途村庄行人车辆注意交通安全。

  客货分离、按道行驶、硬件规范、标识统一、配套完善,这是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打造的新样板。

  东倚上海,南邻苏州,西接无锡,常熟全市公路总里程5000公里,其中农村地区公路总里程3000多公里。G204、G346两条国道纵贯其中,国省道日均车流量,特别是货车日均流量常年高居不下,交通事故总量难以下降。

  这是江苏省内农村道路交通的普遍现状。为进一步加强普通国省道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压降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8月起,江苏省交警总队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徐州新沂、苏州常熟和镇江扬中部分国省道开启实施货车靠右通行交通管控措施试点工作,高标准打造靠右通行样板路。

  在试点路段,同方向有两条以上车道的道路,中重型货车要在右侧车道行驶,在允许超车路段可以借用左侧车道超车,但应当遵守超车相关规定;遇有前方出现紧急情况造成交通中断或拥堵时,中重型货车必须靠右侧车道依次停车等候通行,严禁穿插、并行。试点实行“货车右行”的地区,均提前发布了相关交通管控公告,告知货车司机必须靠右通行,违反者按照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通行的规定给予处罚。

  样板路不仅规范了秩序,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更是直接压降了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全面推动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记者了解到,试点该项措施以来,国省道常熟段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了40%,死亡事故同比下降了75%,道路通行效率提高了30%;238省道管控扬州路段内,未发生一起涉及货车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205国道新沂段全路段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50%,未发生一起亡人或多人伤事故。

  

  “江苏规矩”如何立?

  货车靠右通行管控措施受路况条件等因素制约,“江苏规矩”如何立?

  结合路面特征有的放矢、精准施策。G204、G346常熟段具有典型的苏南道路特征,交叉路口多、交叉口间距短、过镇路段多、生活集散功能复杂。常熟市交警大队在试点路段实行干线协调、自适应信号控制,封闭中分带开口、归并小路口,提升通行效率。同时,联合公路部门在国省道设置服务区、弯道安全岛,解决货车临时停车的问题,施划机非隔离震荡线、非机动车左转弯引导线、右转弯危险警示区,精细化交叉口交通组织,提升路口交通安全性。

  强化管控狠抓落实。新沂地处江苏省北部,苏、鲁两省交界处,G205国道穿城而过,境内全长27.86公里,日均双向机动车通行量超2.4万辆次,其中70%以上为货车。为有效规范205国道新沂段货车靠右通行管控示范段通行秩序,新沂市交警大队辖区中队加强巡逻频次,通过车载行车监控、4G执法记录仪等进行执法影像取证、现场处罚,同时,利用已安装使用的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对长时间违法占道的货车进行取证、曝光,督促货车驾驶员及时接受处理。截至目前,该大队共现场处罚“中重型货车违反靠右通行规定的”18起,曝光45起。

  标本兼治落实长效机制。238省道扬中段是贯穿扬中南北的交通大动脉,途经全市所有镇(街、区),且是连接城乡的主要通道,道路状况较为复杂。为确保靠右通行措施落到实处,扬中市交警大队加大科技设备投入,在管控路段内的上、下行路段,分别设置6处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对中重型货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变更车道等违法行为加强监测管理和查处。在所有路口及部分路段,设置“禁停罚款、记分”组合式交通标志,并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两侧,增设1.9公里机、非车道硬隔离护栏,进一步强化靠右通行路段机动车停放管理,避免发生违停现象。

  下一步,货车靠右通行会在全省推广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薛魁介绍,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主动会同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货车靠右管控措施落实。明年上半年,204、205、312、328国道和324省道等5条文明示范路将率先实施,其余有条件的国省道、县乡道也将陆续组织实施,力争通过两至三年时间,在全省主要干线公路形成货车右行的“江苏规矩”。

  

  多措并举提升农村道路安全水平

  我省自然村落18.9万个,占全国7.2%,且过境国省道货车日流量过万辆,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

  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控措施试点是全省交警狠抓农村地区交通整治,创建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的一个缩影。

  全省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还有哪些“硬核”举措?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省交警总队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归并现有平面交叉路口,推进路口“三个一”工程和“千灯万带”工程建设,完善路口停止线、斑马线、减速让行等标志标线,推广运用路口预警提示系统或者安装照明设施,通过发光标线、音频视频等设施进行安全提示,减少安全隐患。

  组织开展重点违法集中整治。省交警总队将组织开展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整治,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运输用拖拉机载人等严重违法整治行动;组织开展货车超限超载治理,紧盯输入型风险防控,配合交通运输部门科学布建称重设备,建设预警系统,提升精准查控能力;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持续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路面联合执法力度。

  

  强化国省道机动车速度管控。根据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交通流量和事故规律特点,针对不同路段、不同车型、不同气候条件采取合理的限速值,实行分类速度管理,对交通复杂路段、事故多发车型、恶劣天气条件降低限速值,压降行车速度,减少事故隐患。

  强化科技手段应用。深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应用,推广路网流量监测、恶劣天气预警等系统,鼓励云景高点监控、无人机巡航、智能导航等技术应用,努力实现公路管理从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

  “引入城市交通管理理念,将城市管理技术和方法延伸到农村。”薛魁还提出,特别是城镇化程度高、穿城过镇道路多的市县,将借鉴城市交通组织和道路渠化技术,增设标志标线、信号灯、照明灯、安全岛、二次过街等设施,科学渠化设计,减少交通冲突,推动平交路口精细化治理。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样板;省道;货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