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公示,江苏16项上榜
2020-12-22 13:35: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对外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据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项目337项,其中,新列入198项,扩展139项。公示期20个工作日,从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月19日结束。其中,江苏有16项入选。引发南京人关注的是,南京有绿茶制作技艺(雨花茶制作技艺)和素食制作技艺(绿柳居素食烹制技艺)两项入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专家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推荐申报的943个项目进行了评审。之后,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委员会进行了审议,提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项目337项,其中,新列入198项,扩展139项。

  

  记者注意到,其中,江苏入选16项,新入选7项,包括淮安市淮安区申报的南闸民歌,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申报的泰兴花鼓、宿迁苏北大鼓、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的水晶雕刻(东海水晶雕刻),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瓷刻(大丰瓷刻),江苏扬州市的脂粉制作技艺(谢馥春脂粉制作技艺),江苏徐州的徐州伏羊食俗。

  扩展项目有9项目,包括江苏常州、盐城东台市申报的苏绣(常州乱针绣、东台发绣)、江苏南通如皋市申报的地毯织造技艺(如皋丝毯织造技艺)、江苏宿迁的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洋河酒酿造技艺),南京的绿茶制作技艺(雨花茶制作技艺)、素食制作技艺(绿柳居素食烹制技艺)、苏州相城区的庙会、泰州海陵区的撂石锁、南通的中医传统制剂方法(王氏保赤丸制作技艺)。

标签: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