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报】长江大保护岸线整治的泰州答卷
2020-09-16 1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亚玲 魏林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泰州集装箱码头位于长江扬中河段太平洲左叉古马干河河口上游约1200米处,因违法占用滩地建设了近7万多平方的堆场,根据国家长江办83号文要求,需在2019年6月30日前拆除整治。高港区委区政府,核心港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项目的拆除,一个月时间,码头一期堆场整改工作按期全部完成。如今走进集装箱码头,便会看到一块大约300米长、210米宽的江畔“绿毯”,与波光粼粼的江水相映格外漂亮。

泰兴大地,因江而生,拥有24公里长江岸线。在生态环境整治之前,这里的工业制造和渔业生产占据了部分长江滩涂,所造成的污染是域内生态治理的难点。面对长江大保护的“答卷”,泰兴市委市政府把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整治和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民生工程。

沿江生态廊道是泰兴市长江生态保护的一项重点工程,泰兴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松涛介绍说,沿江生态廊道按照“一带三区”打造。根据规划,将建设3.5公里的生态人文体验区、5公里的生态田园风光区及3.5公里的生态产业融合区,总投资达6.2亿元。

源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靖江市创造性地提出长江岸线“三个三分之一”的发展思路,即绿色发展区域占1/3,开发性保护区域占1/3,不开发区域占1/3。斥巨资打造“百里江景”风光带,先后建成音乐花海广场、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纪念馆),对西起江阴大桥、东至罗家港的10公里沿江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展现成片成面的沿江生态自然风光。

航拍:赵亚玲 视频拍摄:魏林娜 视频编辑:魏林娜

标签:长江;岸线;生态环境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