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骐:再记冯老师
2020-09-15 09: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骐  
1
听新闻

为一位朋友将出版的一本书想讨篇序,去找了我所敬重的冯亦同先生。这样的事三十多年里我找过他若干次了。我的这些朋友冯老师一般并不熟识,因此大多是可以推的。他的确也很忙,推是完全有理由的。但冯老师从来就大气、慷慨和宽容(当然还包括对我的信任和偏爱),对于我的请求没有打过一次回牌。哪怕手头有十分重要的写作任务,他也都是乐呵呵地应承下来。

我知道,给人写序绝不是个好活。十几万字甚至几十万字的书稿,你得翻下来读下来呀,否则你不知道说什么,东西南北的该说到哪。当然我们也读过一些名气不小的人物写的序,洋洋洒洒几千字,学问无疑是够大的,但和其所序的那本书好像沒挨着多少边。明眼人一看也都明白了,人家是名家,哪有那份闲空去“犁”你那片地呢。可冯老师不会躲这个懒,他从来就是一页一页货真价实地要把你拜托的这部书稿认认真真地读完,读完了,他的一些想法还会通过电话或邮件和你做很充分的交流;甚至将准备评述的书稿放在更阔大的背景里,做横向和纵向的对比性考察与分析。比如我此番请他作序的这本书,朋友写的是一个生活在苏北里下河地区,搏击商海几十年的传奇人物,冯老师读了,觉得同他手上正在参与进行的大运河文化的研究能靠得上,有可以说道说道的方面还不少。讲冯老师宝刀不老,还真不是简单的一句奉承,他思想的活跃和一些发散性的思维、一些创新型的表现,让你无法想象他的实际年龄。

这几个月好些做不出活的人,都往疫情身上推原因。冯老师当然也是深居简出,防疫抗疫他也做得很模范。但疫情对他的读书写作似乎并未造成什么影响,省市作家协会组织的有关抗疫创作活动,他也都和一些年轻作家一样,积极策应,写出了不少感人的诗作。更了不起的是这个时间段里,他几乎不声不响地拿出了一个大活——继早几年推出过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和《解放•1949》之后,又一部原创大型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即将由南京民族乐团搬上舞台,在今年国庆佳节期间与广大观众见面。而冯老师正是这部民族交响乐文学台本的总撰稿。那天坐在冯老师家熟悉的木桌旁,听他讲这个“大活”的整体框架和写作始末,真的有一种冲击心灵的强烈震撼。正是他的神思妙想催生了这部巨制的诞生。他以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吉祥物“当康”作为一种巧喻,也作为一部雄浑史诗的切入口,以序曲《山海经•当康谣》作为开篇,继而推出《家园》《射日》《治水》《移山》《战疫》《飞天》等六个乐章,全景式地展开与描绘中华文明史上炎黄子孙在与大自然斗争和人类社会发展中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艰苦历程与英雄形象,折射和讴歌当代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新的长征。今年已是八十高龄的冯亦同先生可谓胆气十足地给祖国也给我们这个时代唱响了一出不同凡响的人生大戏。我为冯老师高兴,为他艺术上的永葆青春而骄傲,我期待着早日欣赏到这部融古铸今、推陈出新的音乐作品。

2020年9月14日于盱眙天泉湖畔

标签:老师;民族交响乐;解放•;1949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