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9)》发布 绿色金融激发江苏改革创新活力
2020-09-14 19:58:00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澄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共话绿色金融,共谋绿色发展。9月12日下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金融汇》杂志、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绿色金融助力美丽江苏建设理论研讨会暨江苏省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政、产、学、研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绿色发展与美丽江苏的建设建言献策。

绿色发展成为共识

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其中,绿色发展理念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是全社会的共识。作为江苏最主流的传媒集团之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高度关注绿色金融、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等领域的重大新闻事件,通过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等多种不同渠道和类型的媒体平台,进行了持续性的报道和宣传,在宣传和推动绿色主题上花下了心思、付出了心血、取得了效果。

另一方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也重视自身的绿色发展,运用创新方式,把过去传统需要依靠大量印刷品的传统纸媒,打造成为了纸媒+网媒+端媒的三代传播形态相结合的全媒体矩阵,不仅实现了绿色化,也进一步扩大了传播效果和效率。

对此,中国经济时报社副社长、国研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峰表示,当下的后疫情时代,转危为机以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复苏思路,也能感受到“十四五”规划对于绿色发展有新的要求和考量。江苏近年来高度关注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尤其是新近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对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指明了目标和路径。

绿色金融需要专业服务机构

如何进一步落实国家对于绿色发展最新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用好绿色发展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走在前列,是摆在全体江苏人面前的课题。作为经济活动的血液,金融必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徐立从金融机构的视角出发,提出绿色金融对绿色发展的助力作用。他表示,未来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两山理论”,助力美丽江苏建设,同时继续进一步确定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江苏转型发展;另一方面要继续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助力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

会上,中研绿金院分别与南京江北科投集团、华鑫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功揭牌“华鑫-中研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双方通过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全面加深合作,探寻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新思路、新举措。

同时,会上还发布了《“绿色金融助力美丽江苏建设”主题征文方案》和《江苏省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9)》。报告涵盖江苏省经济金融运行总体情况、江苏省绿色金融工作开展情况、江苏省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解析、江苏省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建议、附录五部分内容,多维度全面总结展现了2019年度江苏省绿色金融发展全景,对江苏省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未来趋势做出展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澄

标签:绿色金融;绿色发展;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