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增市场活力 徐州:让小企业贷得上贷得起
2020-08-06 10:22:00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岩 通讯员 张 雷  
1
听新闻

贷款额度提高上百万元,利率下调0.5%;贷款企业的数量翻倍,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三四天。入夏,记者跟随徐州市市场监管局走访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现金融服务的“一升一降”和“一多一少”,为企业注入活水,增加了市场活力。

在徐州雨润农副产品采购中心,批发商刘世海租了两间80平方米的铺子,用来卖酒和零食。因为疫情影响,在本应销售最旺的春节,他的生意几乎归零。上百万元的货品积压,再加上每月三四万元的人工和租金等开支,让刘世海犯了难。前段时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下,他拿到10万元贷款,终于缓了口气。“这些钱,救急。政府牵头,我们信得过。”

刘世海的贷款,得益于徐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各类金融服务项目。去年7月初,他们联手邮储银行徐州市分行和徐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打造“助微贷”,共同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保驾护航。截至今年6月底,该项目一年来累计帮助1096户,融资总额3.09亿元。

今年疫情后,各类市场主体遇到不少困难,融资需求不断加大。徐州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千余个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问卷调查显示,其中有贷款需求的超过四成。他们同时还征集了涉及财政补贴、政策宣传等共6大类704条问题和建议,目前已经全部组织对接和转办跟踪服务。

“厂房是租的,有的还没有设备等固定资产,这些小商户以前经常遇到贷款难和贷款贵的问题。”徐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助微贷”通过房产+抵质押的增值模式、抵质押+担保的支持模式、诚信+融资的信用模式,以组合融资服务的新方式,构建政银企对接的新机制,包括动产、股权、商标、专利等都可以用来抵质押。

不仅要让企业贷得上,还要让他们贷得起。今年,“助微贷”的贷款利率较2019年基础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与“富民创业贷”和“徐知贷”相融合,为符合创业贷款贴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补贴的企业提供贴息服务。“像刘世海这样贷款15万元以内的商户,又适用有关政策,在查验经营场所、营业执照后,由政府担保,利息也全部由政府贴,相当于办了‘无息’贷款。”邮储银行庆云桥支行信贷经理仲苏雅说。

记者注意到,更多优惠政策在今年向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助微贷”贷款总额度由500万元提高到600万元。其中,老客户信用模式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动产抵押模式额度由100万元提高为200万元。而且在疫情期间,徐州市融资担保公司贷款担保费率在减半收取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七折优惠。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得到了及时的金融支持。今年上半年,“助微贷”服务的企业达770户,是此前半年的两倍。而且业务办理时限平均缩短三四天,即使需要进行抵押,也只要10天左右就能拿到贷款,不用抵押的话最多只要四五天。拿到30万元贷款的鑫旺源冻品公司负责人赵军响感言:“卖冷冻鸡鸭好几年,从来没碰上疫情时这么糟糕的行情,不过各方面的支持也是前所未有。”

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后援团”也不断壮大,服务的形式更加多样。今年,徐州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的金融机构由原来的4家增加为8家。徐州昊意工程机械公司负责人袁璐说,他们利用自家企业的专利,贷款70万元。徐州鸿鹄无人机公司通过银行入股3%的方式,在6月份贷到350万元,负责该项目的南京银行徐州铜山支行小企业金融部经理杨杰淳说:“看重企业发展的潜力,更要帮企业渡过疫情的难关。”

“当前,重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需要做大普惠金融,优化营商环境,特别要让小企业、小商户稳得住、发展好,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吴德法说。今年上半年,徐州新增市场主体78649户,其中,各类企业25563户,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岩 通讯员 张 雷

标签:徐州市;徐州;贷款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