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光平:信息化升级 促进企业高效管理
2023-01-13 16:41: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吴平  
1
听新闻

  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企业要增强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采用先进技术武装自己是必由之路。近30年,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技术进步当属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的进步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改变着企业的管理方式。所谓信息化管理就是利用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转变企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业务流程、传统管理方式和组织方式,最终达到重新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管理目标。作为软件架构师的董光平通过建立管理信息化系统、信息化集成平台和信息整合系统等,帮助企业进行高效、快速、有序的调整,扩大信息资源的共享,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建立统一标准 打造规范化企业信息管理系统

  大数据时代,信息资源在组织上表现为非线性化,超文本、超媒体信息逐渐成为主要的方式;同一服务器上的信息资源也可能在数据结构、字符集、处理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大数据这一结构复杂多样的特性给信息资源统一标准和规范的建立带来麻烦,使得体量庞大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信息资源处于无序组织状态。而董光平面临这些困难,在并无多少前例可以参考的情况下,设计出了统一标准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大幅提高了企业的运营与管理效率。

  总里程位居全国高位的某市地铁,希望将整个轨道交通的运营由单线方式向网络化方式转变,并在网络的运营生产组织、客运管理、调度指挥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形成新的需求,即在提高各线经营效率、优化运营组织和调度指挥工作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网络化运营管理的计划、协调和控制能力。但该地铁运管数据类型多样复杂,且传输使用安全级别高,对可靠性的要求很高。彼时,该市城市轨道交通尚处于网络化运营的初期,网络化运营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国内外可直接借鉴的成功经验较少,尚无相同功能或规模的平台。董光平作为软件架构师,提供了数据传输功能部分的设计,利用企业服务总线实现各子系统之间以及与集团之间的准实时消息传输以及服务调用,建立了合理有效的轨道交通网络管理信息化系统。

  除此之外,董光平还为某省电力提供了应用集成和企业门户的整体设计,主导搭建企业集成平台,部署服务总线、服务目录、业务流程引擎,企业门户,构建该省电力新基础架构。该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特大型企业,下辖13个地市供电公司。虽然电力企业的业务相对固定,但电力企业的企业管理、业务发展和市场需求随着市场化的发展不断变化,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和协同工作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对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该省电力信息资源分散在各单位和各部门,没有实现充分共享和有效整合,并且各系统功能模块重叠,采用了多种不同的软件语言、部署在多种运行环境中。一方面造成了业务运营缺乏灵活性,很多新的业务也开展不起来,另一方面导致了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等方面的支撑不足。该省电力在董光平的帮助下集中集成项目的建设,搭建基于SOA的企业级一体化信息集成平台。有效地整合了信息资源,提高了电力信息的共享度和利用率;加强集约化管理,提高了该企业的管理效率。

  信息整合 升级面向服务的信息化系统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银行规模经济效应的逐步下降,银行同业间的产品或服务差异越来越小,而对于银行来说,客户显然是最具有价值的资产和最大财富,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以客户为中心”的银行往往能在市场中获得更大收益。在这一大背景下,某银行开始了信息整合的建设工作,基于企业服务总线的实施,更好地支持了面向服务的企业信息架构,通过应用系统之间的集成和协作,实现全行的流程和信息整合。

  但该银行系统架构存在诸多局限性,第一是前置系统主要适用于渠道接入,接入新系统需要大工作量的二次开发,这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第二是前置系统不具备ESB的诸多特性,如丰富的接口、易配置、服务组合与质量管理等,无法胜任面向SOA的企业架构;第三是访问路径繁杂,系统间耦合度强,应用管理与升级的难度大。董光平深度参与了该银行企业服务总线的设计和验证工作,包括运行平台和管理平台等基础平台,同时制定各项技术与管理标准,服务识别与管理准则。董光平根据对该银行的状况分析,结合该银行的近期计划和远景规划,帮助打造了一个全功能的企业服务总线的内联平台,以全面支持该银行面向服务架构的IT规划,从而最终实现“流程银行”;并且完成了ECIF系统与相关业务系统的集成,以实现企业范围内的业务、渠道的全面集成。

  得益于项目的成功落地,该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得到加强,整体业务营收也得到了较好的反应,2012年到2014年分别实现91亿元、104亿元、159亿元的跨越式增长。

  大数据时代,企业信息资源整合的最终目标是利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实现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应用系统是大数据的根基,董光平为企业制定的一个又一个有效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使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和资源共享速度。

标签:信息资源;管理;总线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