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强劲 场景应用多元 美埃科技:用“洁净”冲击未来
2023-01-11 15:0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埃科技”) 是国内空气净化领域的领先企业,其聚焦于空气净化产品、大气环境治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洁净室空气净化,下游为半导体、生物医药等行业。

  近几年,美埃科技业绩持续增长,赛道不断拓宽,在环保问题越来越被重视的当下,美埃科技产品将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业绩持续增长 产品质量出色

  一直以来,美埃科技都坚信用好的产品说话,其产品质量表现出色。为了满足全球不同客户对品质、安全、环境的要求,美埃科技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2018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其产品获得了3C、UL、FM、AHAM、CE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证,产品质量优势为公司市场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好的产品换来不菲的销售和亮眼的业绩。2019-2021年以及2022年6月,美埃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9245.29万元、90291.73万元、114971.56万元和56665.75万元,来自半导体、生物医药等行业的洁净室收入占比为80.68%、72.00%、72.72%和69.01%。2019 年至2021年美埃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20.45%和22.8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同期内,美埃科技实现净利润7128.32万元、8246.54万元、10755.80万元和6343.76 万元。

  公司初步测算,2022年1-9月,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约8.5亿元至9.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0.98%至17.51%;预计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9000.00万元至9500.00万元,预计同比增长44.49%至52.52%。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公共卫生医疗系统对空气净化、消毒防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行业正逐步起草建立更高的防疫及空气净化标准,涉及高标准洁净病房、除菌洁净环境、负压病房等体系。高标准的公共卫生医疗洁净环境建设和疫情应急防控需求,将为空气净化行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基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共医疗卫生领域的空气净化需求,美埃科技大力推进医用空气净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公司亦逐步研发积累大气环境治理方面的技术,积极开拓工业除尘除油雾、VOCs 治理市场。

  截至目前,美埃科技下游行业包括化工、机械制造、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医疗、食品制造、商业楼宇及公共建筑等行业,下游客户对于空气净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

  研发实力硬核 技术优势明显

  空气净化是一门跨学科的技术,需要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工艺保障、质量检验与控制、项目现场运作调试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配合。美埃科技基于持续的研发投入,专业领域的长期深耕,在技术突破和经验积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美埃科技核心技术的先进性体现在公司提供的洁净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核心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包括提供净化整体最优方案、核心产品达到最优技术和功能指标要求、滤芯材料改性和效能达到最优性能和指标等要求。目前,美埃科技已取得106项专利技术,其中包含18项发明专利,主编或参编国家、行业、团体标准27项。美埃科技拥有独特的专利技术并通过其出色的应用技术集成能力,率先将工业空气净化技术应用到商业,满足客户提出的各种高端定制化需求。

  这背后离不开对研发的重视。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美埃科技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2942.84万元、2569.66万元、4686.83万元和2459.25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1%、2.85%、4.08%和4.34%。不仅研发费用绝对值逐年上升,且研发占比也呈现上升趋势。经过20多年的研发投入和经验积累,如今美埃科技主要产品核心技术指标优越,可与国际品牌平行竞争,处于国内品牌领先的地位。

  在洁净室空气净化领域,美埃科技的产品供应中环半导体、京东方、维信诺、华星光电、中电熊猫、欧菲光、天马微电子等大型液晶面板厂商,并成为中国建筑、亚翔集成、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洁净厂房及建筑总包商的长期合作供应商。室内空气品质优化领域,其产品供应特灵空调、约克空调、美的集团、天加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中央空调厂商,并为华为办公楼宇、国家电网办公楼宇等商用建筑项目供应空气净化设备。

  政策环境良好 下游市场广阔

  美埃科技产品下游市场客户包括芯片、液晶显示器、LED照明等领域均为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发展的重点行业。近年来相关产业的投资及发展十分迅速,为室内空气洁净行业带来了更多机遇,对于美埃科技这样有竞争力的企业而言是更大的利好。

  根据咨询机构沙利文的研究数据,中国洁净室设备市场规模在2019年度已超过900亿元,至2024年将超过1400亿元。根据中研网的研究数据,中国空气过滤器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将超过150亿元,市场预期良好。美埃科技核心产品风机过滤单元及空气过滤器的典型应用场景为洁净室,近年来随着芯片行业、液晶面板行业、生物医药行业及食品加工行业的产业升级、产品更新换代,大量企业新建高标准的洁净厂房。

  在半导体领域,近几年国家一直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发展。随着中美贸易在高科技行业的摩擦加剧,半导体行业国产化替代趋势逐渐加速,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逐步开启国产供应链整合及重塑,大量国内代工及制造企业开始研发并新建高标准芯片及半导体材料厂房。半导体行业的高速发展将带来大量的洁净室净化设备需求,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目前在国内半导体洁净室领域,国内品牌慢慢占领主导地位,美埃科技在半导体洁净室领域位于行业的首位,市场占有率在30%。

  从2001年成立以来,美埃科技就一直立足中国市场,将工业级超洁净技术应用到商用和民用领域,从进气到排气,从过滤单元配套到整机设备到系统集成,持续创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空气洁净产品需求。美埃科技致力于推动空气净化产业发展,提升全球空气品质,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洁净空气设备制造商和服务商。未来,美埃科技将不断强化品牌建设、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投入,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驱动,依托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拓展下游市场和应用领域,延伸上游核心材料开发,研发新技术及新应用,提升生产制造能力及质量,综合利用核心技术,持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愿景及公司使命。   

标签:科技;研发;洁净室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