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区石铁村:“党员先锋调解室”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2022-09-21 17:3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两户邻居之间因为树木过界而起了纠纷,该怎么办呢?在苏州吴江区八坼街道石铁村,来自“党员先锋调解室”的吴毛生、刘火根多次走进这两户农户家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老党员的劝说下,终于,这起纠纷被顺利化解。

  “党员先锋调解室”是石铁村近日新成立的调解组织,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组成,助推进一步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的目标。

  党员包户强根基,服务群众零距离

  前期,为实践老党员参与矛盾调解的效果,石铁村先行试运行“党员先锋调解室”,成功调解了多起纠纷,树木过界纠纷就是其中的一起。石铁村党总支书记顾斌华介绍,今年以来,为了不断健全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末梢“根系”,石铁村实施了党员包户制度,由村党总支在全村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中选定了37位骨干,每名党员骨干联系20户左右农户,做到党员联系农户全覆盖。包户党员不仅是示范员、宣传员,更是乡亲们的“服务员”,通过与挂钩农户常走动的方式,及时了解群众生活需求,发现基层矛盾隐患,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筑牢阵地解纠纷,矛盾调处接地气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调解的权威性,石铁村将“党员先锋调解室”建在本村警务室内,除了包户党员作为专职调解员外,调解室吸纳了企业志愿者、律师、村民代表等社会力量,依托群众基础和专业特长,不断壮大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的力量。调解室还明确了接待流程,规定了值班安排、纠纷回访等制度,推动实现“预防纠纷发生、推动纠纷调解、防止纠纷激化”的工作目标,及时将邻里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村警联动聚合力,共建共治促和谐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先锋的业务能力,提升调解效率,在“党员先锋调解室”成立仪式上,石铁村还邀请了八坼派出所民警张银宝开展了一场业务培训,围绕法律法规、调解协议、调解技巧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助力调解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法、依理、依情调处纠纷。

  接下来,石铁村将继续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构建“党建引领+党员包户+村警联动+社会治理”的融合联动共治模式,持续发挥“党员先锋调解室”的平台优势,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标签:调解;党员;纠纷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