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用党史学习教育点亮“新生第一课”
2022-09-21 17:2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秋高气爽喜迎新,莘莘学子聚龙城。9月17日-20日,2022级新生满载着家人的期许、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在江苏理工学院开启了人生崭新的征程。为引导广大新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动力,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该校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在迎新报到日组织开展“新生第一课——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创新“户外体验式党史学习打卡”模式,开展与“萌新”一起学党史教育活动。

  活动过程中,该校宣传部、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立体党史教科书——“党史长廊”。长廊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的辉煌历程,浓缩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创业、继往开来的丰功伟绩。长廊还设置“学习党的辉煌历史” “分享英雄事迹”“喜迎党的二十大”“憧憬美好未来”等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项目。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江苏理工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王振伟表示,在迎新的欢快氛围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党史长廊”这一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带领新生们去凝视建党初期那些热血青年的模样,厘清自身从高中到大学的身份和心态转变,鼓励同学们将“心怀国之大者”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新生们依次穿过党史展示区、校园文化展示区、互动体验区,学习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知识,了解江苏理工学院校史校情与办学成果等内容……多个功能展示区,教育引导刚步入大学的青年大学生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四天的活动累计吸引了近5000名新生参与学习体验。长达20米的祝福墙上更是写满了师长们对新生的祝福:牢记学校“厚德、博学、笃行”校训,以青春奋斗的姿态,乘风踏浪、驰骋星海;用刻苦拼搏的毅力,披荆斩棘、铸就辉煌!

  在入学报到这个特殊日子,思想内涵丰富、形式有趣的“入学第一课”给初入大学的“萌新们”留下了难忘且美好的初印象。作为管理学院的新生, 22会计2班王琦同学在初入校园的时候,就能参与到党史知识竞答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知识的扩充,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教育,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做好了为人民奉献、为祖国奉献的准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党史成为入学第一课关键词!文化与旅游学院中文专业刘卿艺同学深受鼓舞:“我震撼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要把青春献给祖国的理想信念。今后,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本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做社会主义新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据悉,江苏理工学院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加强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教育是该校推进党史育人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未来,该校将一如既往以党建引领学生德育管理,全面推进“党史学习+五育并举”互融互促,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吴婷 陈刚

标签:党史;新生;学习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