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和小学开展庆中秋主题活动
2022-09-14 13:03:00  
1
听新闻

  中秋节又被称为团圆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团圆与和谐紧密相连,不单是外在的形式,更是人与人内心的和谐与相通。为充分发掘传统节日内涵,弘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学生的民族情感,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和小学于近日开展了“中秋月,团圆家”系列主题活动。

  聊·中秋时光

  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阅读了有关“中秋节”的知识,观摩了“中秋节”的相关影片,体验相关习俗……还结合学校“爱的拾光相册”亲子陪伴活动的要求,和家人之间展开了一场关于“中秋佳节”的童趣对话,给亲人朋友送上了祝福。

  叙·中秋故事

  在家人的指导下,二年级的小朋友们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搜集了许多和“中秋节”有关的起源故事或者神话故事,并选择其中一则最喜欢的在班级和同学进行了分享。你瞧,台上的孩子讲得绘声绘色,台下的孩子听得津津有味。

  绘·中秋月饼

  在中秋节的传统美食中,月饼无疑占据了重要位置。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不同的地区特色给月饼注入不一样的风味,也使月饼有了形状各异的外观。三年级的孩子们将独具自己家乡特点的月饼绘于纸上,还给它们的由来标上了注解。看那一颗颗圆溜溜的、油光光的小月饼,让人仿佛能透过画闻到缕缕甜香,诱人极了。

  赏·中秋诗词

  中秋佳节历来是中国文人墨客最爱的传统节日之一,月色能触动人的思绪,生发出许多诗意。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中秋诗中常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诗人多是为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四年级的同学们工整地在活动单上临写下自己喜爱的中秋诗词,在一笔一划间体悟作者的悲欢离合。

  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五年级的孩子们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家乡中秋习俗填在活动单中,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交流,体味不一样的中秋之美。

  谈·中秋文化

  六年级的同学们对中秋节历史文化进行探究,帮助明确现代人过中秋节的意义,并对“为传承中秋优秀文化,你觉得青少年可以做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建立自我概念,感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天和学子通过本次活动感受中秋佳节的欢乐气氛,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加深了民族情感。孩子们热情参与活动,为华夏儿女的身份而骄傲,坚定信念努力学习,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供稿:天和小学)

标签:月饼;传统节日;团圆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