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相伴 童成长——新农社区启动“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
2022-06-12 13:35:00  
1
听新闻

  家庭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做好“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活动,普及家庭教育理念,加强家长重视程度,营造辖区未成年人良好成长的家庭环境,今年,南京江宁区湖熟街道新农社区被确定为“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省级试点社区。6月11日,新农社区妇联举行了“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新农亲子微实践活动两个板块。来自区、街道妇联、共建单位和社区的志愿者共同参与,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

  启动仪式开始,新农社区书记李韦在致辞中介绍了新农社区为积极响应省妇联号召,在辖区内建设关爱儿童之家、妇儿之家、七彩风信子乐园、农家书屋、村史馆、邹家红色展览馆等多个阵地,通过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主题活动开启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区合力育人的良好机制,切实将社区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河西集团作为新农社区的共建单位,整合集团力量,组建了河西集团专项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让志愿服务在发扬家庭教育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河西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机关党总支书记苏小刚致辞后,社区领导为志愿者们授旗并合影留念。同为共建单位的南京医科大学也为新农社区提供了图书漂流活动,并在本次启动仪式上为10组家庭准备了适龄图书,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小小心愿漂流瓶”活动中,小朋友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将自己的心愿写进漂流瓶中,期待自己的心愿可以实现。主持人还采访了江宁区最美家庭——潘信彪一家,潘爸爸为在场的家长们分享了他的家庭教育理念,引人深思,获得了热烈掌声。

  南京市德育青年教师姜雯艳在“新农微课堂”中,现身说法,展示优秀的家德、家风和家教事例,引导广大家长树立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观念,也为家长提供了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建议,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认可。

  伴随着鲜艳的气球缓缓升起,启动仪式也接近尾声,孩子同家长们一起进行了第二个板块——“新农微实践”活动。老师带着孩子们描述家人们的性格、特征,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用绿色植物“画”出幸福的一家。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了画笔,在家长的帮助下,精心勾勒、笔走行云,再用绿色植物粘出一个个生动的人物。不一会儿,一幅幅精彩的作品便跃然纸上,孩子们用灵巧的双手描绘出自己心中的“一家人”。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拿着自己绘制的作品合影留念,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本次活动旨在号召更多的教师、学生家长、热心居民加入到“三全”家庭教育的宣传普及和指导队伍中来,服务更多的家庭,在社区厚植“家庭即教育、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在全社区营造文明向上的学习风气,推动“三全”社区家庭支持行动深入开展。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