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溪许高:“小支点” 撬动“大服务”,志愿服务
2022-01-05 12:4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助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

  许高村开展农村志愿服务的探索,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新亮点、新领域,走出了一条社区、农村群众、社会组织合力共建的互动自治新路子。

  社会资源“联起来”

  许高村按照“志愿沉下去、旗帜竖起来、服务抓长久”的工作思路,有效整合动员社区志愿服务资源,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新思路,打造志愿服务新亮点。

  全力推进“1+5+N”志愿服务平台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引领,开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健康促进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五大平台”,开展妇女微家、“四点半”课堂、乡村振兴学习堂等多个特色服务项目。

  积极探索“三社联动”志愿服务模式创新。2021年许高村引入春晖爱心驿站,由村党委统筹、春晖爱心驿站派驻1名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平台搭建、村民服务需求等调研工作,制定村民需求清单和问题解决清单。同时,重点围绕青少年群体、老年群体、妇女群体、志愿者招募与培训等方面开展专业服务,拉近了村民与社区之间距离,完成了“社区、社工、村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了“1+1+1>3”的实践效果。

  党员村民“动起来”

  许高村积极动员志愿者投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扶贫济困、脱贫攻坚、社区治理等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用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和快乐指数。

  党员志愿者“显担当”。2021年以来,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志愿的服务者百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十余万小时,在疫情排查、宣传劝导、代办代购、心理疏导、复工复产等方面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发挥了重要辅助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专项行动,切实帮助辖区困难群众家庭解决实际问题,截止目前累计走访帮扶困难群众百余人。

  农村志愿者“显活力”。“我们能唱歌,能跳舞,有精力,只要社区提供平台,我们就能‘动’起来。”一位志愿者说。面对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传统的农村治理方式捉襟见肘。许高村统筹内部资源,调动外部专业支持, 2021年的重阳节,与春晖爱心驿站通力合作开展了“孝满许高 德润横溪”我们的节日·九九重阳节敬老活动。活动中的节目都是村里的文艺志愿者们自编自导自演,表演场地也是村民每天都路过的社区广场。这次接地气又人气爆棚的文艺活动打响了“韵味许高”的志愿服务品牌。2021年以来,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共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健康促进、科技科普等“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140余场次,逐步形成氛围实时营造、志愿实时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治融合“活起来”

  在如今的许高村,志愿者成为了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环境整治的突击队。优质的志愿服务使社区党员、村民领袖以及儿童和家长等群体对社区服务有了优质的评价和信任感。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聚力量、凝聚人心的作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移风易俗、道德讲堂等志愿服务,提高村民对志愿服务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以村民自我服务推动自我管理,实现“自治、法治、德治”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

标签: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服务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