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红色血脉薪火相传,新时代砥砺奋进
2021-08-24 17:07: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时代,新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传承革命红色精神,践行党史学习成果,引导同学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走近老中医、水利工作者、老党员,表达对他们的敬意与感谢,学习并传承他们的精神。

医乃仁术,大医精诚——许祥生

有人说许祥生“自笑偷乎,闲尽三生雅兴;人称颂也,忙出一世医名”。许祥生一生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辗转各国进行访学交流,为中医药的传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心血。平日里的许祥生严谨认真,面对患者一丝不苟,但提起在国外的经历时他总会自豪地说:“我把中华中医药文化传播到了国外,让中医药在国外精彩地亮了相。”

1996年,作为中国第一位走进泰国国家公共卫生部的中医学者,许祥生在泰国国家公共卫生部作题为《中国传统医学的发展及其现状》的学术报告。当讲到中医从文字记载开始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台下一片哗然。讲到中医有一套完整、科学、独特的理论体系时,台下再一次轰动。报告结束,时任泰国国家公共卫生部的第一副部长带头鼓掌,现场掌声不断。在许祥生眼里,他所做的不仅是学术报告,更寄托着他“让中医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医”的殷切期望。

退休后的许老创立了南斗堂,在问到创立南斗堂的初心时,许老讲到:“我为什么要创办南斗堂,目的就是为了传承。在当时的体制下,我们的传承遇到了一些瓶颈。所以我才打算自己搭建一个平台来进行更好的传承,这个平台就是南斗堂。”许祥生屡屡提及“传承、创新、发展”,这六个字不仅是南斗堂的创办初衷,更是他对中医未来的期盼。

“首先是传承,传承是基础,没有传承就没有之后;其次是创新,创新是手段,必须要创新;第三是发展,发展是目的,要历久弥新,生生不息”。谈及此,许祥生眼神激动,语气微微颤抖,但却无比的坚定。

千里之堤的守护者——郭守权

《韩非子.喻老》中曾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白蚁最大的危害是对江河堤防破坏,古代文献上就有很多详细的记载,近代的记载更为详尽。它们通常在堤坝内,密集营巢,挖掘的蚁道四通八达,有些蚁道甚至穿通堤坝的内外坡,当汛期水位升高时,常常出现管漏险情,更烈者则酿成塌堤垮坝,造成不可估量的灾难。

郭守权于1965年5月到李塔水库报道参加工作任工程员,在这期间参与了方山水库规划设计,任施工技术负责人,直到建库工程完工。1973年李塔水库在高水位时,背水坡出现三个管涌重大险情,经奋力抢险,避免了垮坝事故的发生,在负责加固工程中经有关人员鉴定,出现险情为白蚁所致。1975年全省首次在李塔开始灭治白蚁,在施工中认真钻研灭治技术,施工结束后,掌握了基本灭治技术,接着负责了跃进、龙山、茅山等水库的白蚁防治工作,成为了全省水利站第一个防治白蚁的技术人员。1993年指导了农林部电影制片厂拍摄“防治堤坝白蚁”的科教片,在中央电视台科技节目中多次播放,获得了国家最佳科教片奖。

2001年退休以后,由于工作的需要,郭守权被继续留用在工管科工作,负责白蚁防治技术研究,在白蚁防治中心搬迁,标本实物及图片的更新等工作中,未提任何待遇要求,一干就是五年。在被问到是什么支撑着他不谈待遇继续为工作发光发亮时,郭守权说道:“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给了我从事水利行业的机会,党和国家需要我时,我也应当义无反顾承担这份责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朱东林

作为一名老党员,朱老先生在学校党委工作了很多年,在这期间他对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我认为党员就是要有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为党员应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的人。”自加入中国共产党,朱东林就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对党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热情,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1958年,朱东林毕业,因学校亟需一批政治教师,他便开始了留校任教的生活.在工作之初,他上午去锻工车间劳动打铁,下午去教研室开会、听课、学习、进修。担任58级班主任的他年龄甚至比班中很多同学都要小。1960年10月29日,朱东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刚满20周岁的他对学校、对教学、对学生的感情赤忱而热烈。在谈到任班主任时期的生活时,“三八作风”脱口而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朱老说,“我做班主任就跟大家吃在一起、睡在一起,跟同学们关系非常亲近。”

1970年,学校从上海搬迁至镇江,改名镇江船舶工业学校。当时镇江的经济水平还非常低,但朱东林怀揣着对党和对学校的热爱,举家搬迁至镇江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当中。朱老表示看到学校建设的越来越好他感到非常欣慰,自豪。他感慨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吃了很多苦,但都是一种磨练,吃了苦才更懂得知足,看到国家发展这么好,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2000年,朱东林退休,但他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在聊天过程中朱老几次提到做人要知足常乐,“人都要懂得知足,回顾一生的成长,都是离不开我们的国家,离不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对党要懂得感恩”。

在与老同志们的交谈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他们作为老共产党员的精神,他们爱岗敬业,用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岗”这句话。老骥伏枥,老有所为,他们用真心真情为培育祖国下一代青年尽心竭力,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是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

标签:传承;中医;南斗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