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开业运营,医养结合模式为居民健康提供保障
2020-12-28 11:44:00  
1
听新闻

  12月25日,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正式开业投入运营。这是泰康保险集团投资建设并投入运营的第六家实践医养结合模式、以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为特色的养老社区配套医疗机构。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不仅为泰康之家·吴园养老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守护,更将全新的医养模式带到苏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江苏省提供高品质医养服务带来示范作用。同日,苏州老年临床营养实施示范中心总结授牌会在泰康之家·吴园举行。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正式成为苏州老年临床营养示范基地。

  

  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正式开业

  苏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陈小康在致辞中表示,苏州是全国社会卫生事业发展程度较高、人民健康水平较高的城市,平均预期寿命达83.82岁,位列全国第一。同时,苏州也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户籍人口60岁以上的比例已达到25%。希望泰康吴园康复医院的开业既可以服务泰康之家·吴园的泰康居民,也可以造福更多的老年市民,为更广泛老年人群的健康保驾护航。

  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华在致辞中表示,泰康之家·吴园及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是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重要的医养配套,将大幅提升度假区生态休闲、康体养生、文化艺术综合发展的软实力。度假区运营管理部门也将为投资商提供最有温度的服务和最强力的支撑。

  

  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成为苏州老年临床营养示范基地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的运营,是泰康之家医养结合模式的深入实践。在长寿时代,泰康将继续完善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泰康之家立志为中国老年人创造流光溢彩的晚年生活。

  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为居民构筑健康保障

  长寿时代,人类疾病谱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长期带病生存成为常态,医养服务从原来以疾病治疗为核心逐渐向预防、康复和慢病管理转变。泰康之家医养结合模式,围绕长辈们的实际健康需求,着力构建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以及院前急救、急重症后期的康复和护理服务体系。

  

  泰康吴园康复医院专业诊疗设备

  作为泰康之家·吴园医养社区的核心功能配套之一,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以老年慢病管理、康复医学、中医理疗为特色,规划床位132张,设置老年医学中心、康复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三大诊疗中心及老年病综合、骨与关节康复、神经次重症康复、心脏康复、安宁疗护等特色科室。医院将为长辈们搭建起从疾病预防、健康管理、急救、基本诊断和治疗、康复的全方位健康保障。

  医院除自身配置有较好的诊疗设备和医学专家外,还将充分利用泰康之家各园区医院以及泰康保险集团下属大型综合医院的临床专家资源,开展健康科普、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并将引入人工智能开展远程心电诊断,以提升诊疗水平,保障居民身心健康。

  

  泰康吴园康复医院温馨的布置

  泰康健投助理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运营官纪琼骁表示,“作为泰康之家高品质医养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的学科发展和运营方向紧紧围绕老年需要,建立了一个由老年医学各学科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综合评估、紧急救助、健康管理、康复、老年营养管理等专业服务。”

  泰康之家·吴园自2019年11月开业,已入住居民超200人。在老年急救方面,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不仅拥有自己的老年急救团队,还与苏州大学附属医院、广济医院、九龙医院、明基医院等周边大型三甲医院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实现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远程医疗、专家会诊等服务,保障急危重患者的急诊、急救、转诊、住院治疗等需求,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在健康与慢病管理方面,泰康之家建立了以家庭责任医生为主的慢病管理团队。他们结合居民的体检报告和健康评估结果,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分配给1+N团队执行健康干预计划,由医生指导管家团队帮助居民进行健康管理。已经上线的泰康之家健康管理系统,可以推送居民就医提醒、用药提醒等。社区服务团队也可以更加主动的管理居民的健康情况,并对社区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做到心中有数。在急危重症的外出送医过程中,管家还能打印健康档案,帮助外部大型综合医院的专家快速了解居民的既往病史,从而抢出宝贵的急救时间。

  在当天活动中,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被苏州市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授予老年临床营养示范基地牌匾。示范基地成立后,苏州市医学会将以泰康之家·吴园及吴园康复医院为基地,积极开展老年营养研究,为全面提升老年人生命质量和健康状态努力。

  在下午的会议现场,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内分泌科副主任、南京医科大学老年医学教研室副主任赖滨教授、苏州市立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兼大内科主任、苏州市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委吴永华教授等国内老年医学、康复医学专家也围绕“老年常见疾病及康复协同”与“老年患者营养管理”两大主题,就医养结合前沿理论和实践经验各抒己见。

  泰康打造现代康复体系,提供全人全方位健康服务

  长寿时代来临,我国平均每年净增长800万到1200万老人。截至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5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超过4000万人。大约有1亿的老年人口有康复需求。然而,当前中国康复医疗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康复床位数和康复医师数量都存在缺口。

  

  泰康之家“1+N”团队亮相

  泰康之家在各个社区配建康复医院,引进了国际领先的康复理念和技术,打造泰康国际标准康复体系(TKR)和长期照护体系(LTC)。依托自建的配套医疗,泰康之家为社区居民提供“1+N”多学科团队的照护。所谓1+N,指的是每位长辈拥有一名个案管理师和N个照护团队成员辅助照护,照护团队成员包括护理、康复、医疗、药师、社工、文娱、运动、餐饮、营养、后勤保障、感控等。这种1+N模式紧密贴合老年人健康照护特点,开展全过程医疗护理,为长辈提供健康档案管理、身心健康维护、改善机体功能与急重症诊疗等全方位服务,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管家式医疗”服务。

  除了康复医疗体系,泰康还在全国布局五大医学中心,包括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泰康西南医学中心(筹)、泰康宁波医院(筹)、深圳前海泰康国际医院(筹),总体床位数超5000张。这些医疗资源将共同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康复医院、专科连锁联动的医疗体系,形成从重症诊疗到急症期、亚急性期、恢复期的闭环治疗体系,提供全人全方位健康服务,满足长寿时代下对医疗健康的需求。

  在长三角区域,泰康在上海、苏州、杭州、合肥、宁波、南京、温州七地打造了长三角密集、立体化的康养网络;加上已在长三角布局的医疗网络——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泰康宁波医院(筹)、泰康拜博口腔,业已形成区域最大规模的医养大健康服务体系。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开业运营后,可以在泰康体系内部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共建,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医疗服务。

  泰康不断引领和践行医养结合,通过“一家社区+一个医院”的模式,把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满足现代健康养老的需求,让人们更长寿、更健康、更富足。

标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