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秣陵街道湖滨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途径
2020-12-28 11:42:00  作者:王菲  
1
听新闻

  湖滨社区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西北部,是江宁开发区最早开发建设的前沿地区之一,辖区面积4.74平方公里,辖区内有35家商品房小区,常住人口10369户,共计24303人。湖滨社区立足实际,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针对辖区内商品房密集且数量多的特点,湖滨社区实行分类管理。

  探索党建引领,创新新建小区治理新模式。一是以湖滨社区党委班子及住宅小区党支部为主心骨,融入网格化治理工作,实现党组织引领商品房小区综合治理,党组织网格全覆盖,目前设立了600㎡国际花园党群服务站、国际花园党群网格微工作站和文化名园党群网格微工作站。二是通过完善社区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四方协商机制,构建社区与物业公司、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发挥党员、网格员在小区的业委会选举、换届和物业公司选聘、续聘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将社区便民代办服务下沉党群网格微工作站,实现专线专网,不仅为老百姓带去了便捷,缓解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压力,也进一步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推进物业管理“覆盖工程”,探索老旧小区良性发展之路。老旧小区内乱丢垃圾、乱堆杂物、乱停车辆、毁绿种菜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面对这一现状,湖滨社区通过宣传引导营造人人支持物业进小区的良好氛围,把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为重点的“覆盖工程”作为社区重点民生工作。对于初步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积极引进规范的物业管理,通过推出“先尝后买”服务,增加服务内容、细化服务流程、帮助困难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等,赢得居民信任和支持,从而把管理权交给业主和物业;对于不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非营利性、费用均摊”的原则,结合社区志愿者队伍巡防、社区网格化管理等资源实施自治管理模式,由社区提供应急维修、绿化保洁等基本服务,变“无人管”为“有人管”。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商品房小区的治理是湖滨社区建设和谐稳定社区的关键。下一步,社区将把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和调动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为工作重点,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以创新工作方式为抓手,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在小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构建协调有力、管理有序、治理有效的小区治理格局。(王菲)

标签:社区;治理;网格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