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集锦】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暨 “琴近太湖”古琴名家音乐会
2020-11-05 13: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明  
1
听新闻

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暨 “琴近太湖”古琴名家音乐会

风从太湖来,韵自瑶琴出。2020年,适值费孝通诞辰110周年纪念,苏州市吴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 “太湖国学音乐小镇”即吴江区七都镇共同主办了“琴近太湖”第三届太湖国学音乐小镇古琴名家线上音乐会。因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琴近太湖”古琴名家音乐会采用线上录播的形式呈现,分别邀请到了吴钊、龚一、戴树红、李凤云、王建欣、朱晞、裴金宝等著名古琴家分别到七都江村纪念馆、古桥边、太湖边弹奏最美的琴曲,并在费老诞辰之日11月2日完成录制工作,本场线上古琴名家音乐会将于2020年11月6日上午9点同时在江南时报网、国琴网等媒体首播。历史悠久的华夏文化瑰宝——古琴艺术,藉七都“水文章”之华彩,得以持续、悠扬、灵动之呈现。

七都历史悠久,早在五六千年前,七都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了。千百年来,七都人民用辛勤的汗水与杰出的智慧浇灌建设着自己的家乡。七都历史上名人辈出。“宋元以来,儒林里人文独盛,衣冠甲第,冠于一邑”。我们敬仰的费孝通先生所著的《江村经济》,就是他与七都这片热土情景交融、哺育诞生的传世经典。他一生成就卓著,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民族学家、人类学家、社会活动家,是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费老生前热爱家乡,牵挂家乡的建设,“行行重行行”,他曾26次访“江村”。七都的开弦弓村也是费老两次学术生命的起点。

如今又值“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之时,再次提出向费老学习,热心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去,在新时代宏大背景下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琴近太湖”,助力你我同心,弹奏出最动人的雅韵弦歌。

标签:太湖;古琴名家;费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