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乡村振兴“春耕图” 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30条措施
2024-02-22 22: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30条措施

擘画乡村振兴“春耕图”

  2024年乡村振兴怎么干?2月22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内容。意见分为7个部分、30条措施,深入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对全省“三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省委一号文件。

  江苏省委副秘书长李荣锦表示,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稳产、增收、四提升”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筑牢粮食保供底线

  确保“饭碗”端稳端牢

  稳产,就是切实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发布会上,李荣锦表示,省委一号文件围绕“着力提高粮食综合产能”,要求在4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二是强化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三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四是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为充分体现“走在前、做示范”使命担当,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对一些具体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在着力提高粮食综合产能方面,提出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81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50亿斤左右,深入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取消对产粮大县资金配套要求,鼓励探索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

  此外,我省将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建设和改造提升绿色蔬菜保供基地。持续稳固生猪基础产能,推进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120万头左右,规模养殖场保有量稳定在5000家以上。大力发展海洋渔业,推进海洋牧场和渔港经济区建设。

 

  提升农民收入上限

  拓宽农村致富路径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李荣锦介绍,省委一号文件围绕“大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出4个方面重点举措:

  一是促进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优化乡村就业环境和服务供给,带动农民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

  二是大力支持农村地区创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完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补贴、用地政策,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主体的带动作用,建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联农带农载体,积极探索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四是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继续强化重点地区帮促,深化“五方挂钩”和片区整体帮促机制。

  夯实乡村发展红线

  踏稳美丽乡村脚步

  省委一号文件的关键词“四提升”,指的是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农业科技与装备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在切实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方面,省委一号文件重点围绕“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提出“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4个着力点。要求做好做足“土特产”文章,鼓励每个农业大县至少培育1个10亿元以上特色产业。此外,持续举办“苏韵乡情”休闲农业系列推介活动,启动新一轮太湖地区农业绿色发展行动,以及推进经济薄弱村提升行动。

  针对我省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省委一号文件特别提出要切实提升农业科技与装备水平。抓好4个关键点:一是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二是加快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加快先进农机装备创制应用;四是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在切实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方面,我省将新建100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建14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培育特色田园乡村片区,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新建和改造提升绿美村庄310个,新建农村生态河道4000公里……省委一号文件对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作出相关部署。

  推进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省委一号文件围绕“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功能”,要求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的同时,加强农村精神建设。比如组织评选文明家庭,推进“送戏下乡”“送法下乡”等活动开展。为丰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

  (江南时报记者 杨爽)

标签:乡村;省委;乡村治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