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江苏各地怎么“拼”?从五个关键词聚焦13市“新春第一会”
2024-02-21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璞  
1
听新闻


2024年江苏各地怎么“拼”?

从五个关键词聚焦13市“新春第一会”

  龙年伊始,江苏省13个设区市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记者梳理发现,江苏各市的工作基调大都聚焦在“拼经济”这一大方向。各市的“新春第一会”中,都提到了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抢抓重点项目投资落地、加强作风建设等关键内容。

  优环境

  激发经济发展动能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营商环境不仅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软实力,更是稳定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记者看到,江苏多个设区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春第一会”的主题。

  苏州明确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打响“苏州最舒心”服务品牌,建设人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富之地。

  扬州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作为大会主题。会议不仅释放出扬州新的一年狠抓民营经济、增强创新活力的鲜明信号,也让抢开局、拼经济的着力点更加明晰。

  淮安召开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在会上提醒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朝“最”的方向不断努力和攀登,为企业发展厚植良好营商生态,推动“四最”营商环境迭代升级、落到实处,更好助力企业安心发展、成长壮大。

  抓创新

  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江苏多个设区市均在“新春第一会”中提到了发展新质生产力。

  南京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暨产业强市推进大会。大会提出,要振奋龙马精神,激发干劲闯劲,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

  常州聚焦“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凝心聚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突出表现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新赛道;关键在“质”,追求质量、本质和品质;落脚点是“先进生产力”。

  无锡连续九年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召开“新春第一会”。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会上表示,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更大力度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更快步伐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宽幅度拓展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化通道,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推进美丽无锡建设。

  拼产业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必然选择。徐州、盐城、镇江等地的“新春第一会”均聚焦新型工业化。

  作为江苏唯一兼具国家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双重身份的地区,徐州制定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产业强市的明确目标: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全国有地位、全球有影响的制造业强市,到2025年确保工业规模过万亿、制造业占比明显提升;到2030年初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建成产业强市。

  盐城吹响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会议提出,盐城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以全国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并现场印发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

  镇江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提出围绕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传统产业焕新,实施“876”创新引领工程,并列出“三步走”目标:2025年成为全国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2030年建成长三角科技创新重要节点城市,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抓项目

  抢抓重点项目投资落地

  抢抓重大项目投资落地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底气支撑。

  《淮安日报》19日刊发的评论指出,“没有项目,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高质量项目,就难以形成新质生产力。”在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上,淮安出台一揽子政策文件,要求全力以赴攻项目,突出重特大项目与科技型项目齐抓,在加快向招商选资转变中支撑大产业、带动大发展,拼出产业发展新局面。

  《泰州日报》当天也聚焦“项目攻坚”,就该市“新春第一会”配发评论。“拼经济就是拼项目。”评论说,对泰州这座年轻的追赶型城市而言,要想立志攀高比强、实现跨越赶超,必须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最直接的动力源,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项目打头,任何阶段都要紧抓大项目、好项目不放。

  徐州也明确了新的“施工图”,其中提到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质效提升年”行动,全力推进年度实施的25个省重大项目、221个市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提升资金到位率、项目投产率、企业入库率,打造项目建设全程无堵点的徐州服务品牌等。

  抓作风

  以实干之风激发拼搏精神

  南通、宿迁、连云港等地的“新春第一会”突出了“实干”和“作风建设”。

  今年是南通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的第三个年头。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深刻剖析机关作风中存在的“八个不为”现象,并要求全市上下做到“八个反对”,即反对“守摊子”思想、“旁观者”心态、“温吞水”状态、“二传手”做派、“躺平式”风气、“官老爷”架势、“吃老本”现象、“害群马”典型。

  宿迁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上,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表示,要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以奋进目标振奋干一流、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激发全市上下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热情;要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形成抢先抓早、大干快干的势头,谱写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今年是连云港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也是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巩固增效年”。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表示,全市上下要更加牢固树立“作风就是战斗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作风建设再提升,以新气象新作为夺取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新胜利。 

(记者 李璞)

标签:新型工业化;生产力;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