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 谱写文化新篇章|“书香江苏”建设让阅读蔚然成风
2024-01-11 2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书香江苏”建设让阅读蔚然成风

  【新闻事件】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扎实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擘画了从加强全民阅读,到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再到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的工作路线图。


  【记者观察】

  新时代为公共文化事业带来蓬勃发展、兴旺繁荣的春天,全民阅读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之一。人们共享开卷之美、阅读之乐,书香充盈江苏各市,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2023年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第9个江苏全民阅读日如约而至。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九届江苏读书节暨2023淮安周恩来读书节启动活动在淮安举行,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主题,在全省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在江苏这片厚植文化与文明的沃土上,阅读是人们重要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2023年7月1日至5日,第十三届江苏书展在苏州举行,主分展场举办活动2000余场,线上线下实现销售25189万元码洋,全媒体直播活动观看量超1.6亿人次,14万余人次走进苏州主会场读书、购书、参加阅读活动,参与人数、销售总额、销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彰显“书香江苏”建设的成色与质地。聚焦乡村振兴新实践的《振兴路上》,为援疆英雄画像的《和你在一起》,揭秘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发历程的《深潜》,以抗战时期“运河支队”为原型的《大河》……一册册精品图书精彩纷呈。听马伯庸讲述历史故事,随刘心武回首文坛往事……孙晓云、莫砺锋、沈石溪先后登场,名家效应为“阅读”助力。江苏在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做示范。

  从实体书店到城市书房,从社区书屋到农家书屋,一步一个脚印,直至覆盖城市乡村,“书香”成为江苏人的精神禀赋。宿迁市积极部署实体书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支持各地将实体书店提供的常态化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或具体购买目录,重点扶持一批在全民阅读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品牌实体书店做优做强。行走在高邮城乡,各类图书馆、书房、书屋星罗棋布,阅读的身影随处可见。周末的界首镇永安村农家书屋一早就热闹起来,永安村村民陈凤英说:“村里建了农家书屋,真是方便了我们村民。这里书籍非常多,我的文化水平虽然不高,但有空就会带孩子来这里看书,培养他的阅读兴趣,有时也会借书回家,慢慢品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正不断涵养着高邮精神、延续城市文脉。



  【江南聚焦】

  近年来,江苏各地通过别开生面、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全民阅读的热情,让书香散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2023年,《江南时报》一直以多角度报道、多形式参与的方式,推动着“书香江苏”建设的创新传播。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在文娱生活单调的农民安置小区内打造一座综合服务的贴心书屋,增加一座“精神文化生活的充电站”。去年4月,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石窑社区农家书屋(夏桥书房)入选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发布的“最美农家书屋”名单,江苏省有7家入选。同年5月11日,《建在农民安置小区里的文化补给站——夏桥书房入选“最美农家书屋”》一文报道了这座建在农民安置小区里的“文化补给站”,让其进一步走入大众视线。《“种”书乡野 “阅”享时光——常熟辛庄打造“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一文介绍,辛庄镇依托“悦读辛庄”品牌,推动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合,如华欣村的“领略方言之美——方言阅读推广”、双浜村的“摆好‘知味小摊’ 乐享‘书’式生活”活动、桃园村的“桃有书事 月阅为乐”农家书屋阅读计划等。去年,辛庄镇创新实施“乐宅一隅 阅见天地”宅基书屋提升计划,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千村美居”点位等阵地,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群众家门口的书屋。“农家书屋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是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辛庄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吴利锋表示。

  据2023年7月推出的《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江苏探索》系列报道之《江苏把公共文化灯火越拨越亮》介绍,去年2月,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遴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发布,常州市新北区“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品质发展:‘秋白书苑’赋能书香城市建设”入选。截至2022年底,常州已建成37家“秋白书苑”,初步形成覆盖全市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全年借阅量达74万册次,举办阅读推广活动共计435场次,服务群众人数超500万。

  2023年7月,第十三届江苏书展点燃了江苏不一样的火热夏天。《领略文化大美 共赴“书香之约”——江苏书展点燃夏日阅读“热”》一文写道,8万多种优秀出版物、近300场阅读推广和行业交流活动、3000余万元购书现金券及优惠券……仅去年7月2日当天,主展场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总入场人次就突破6万,刷新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成立20年来的单日入馆人次纪录。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主题书展、徐州淮海书展等全省各地165个分展场、2个线上分展场同样火爆,与主展场密切联动、相互引流。

  书展的人气十足和苏版好书的优质供给密不可分,《江南时报》也推出了系列图书报道:《〈和你在一起〉新书分享会举行——周桐淦:为援疆英雄画像》介绍南通援助新疆的报告文学,让更多人深入思考中国东西部的平衡发展、高质量发展、边疆国防与国家安全的强化等问题。《吟咏苏州诗词 厚植江南人文品格——〈苏州诗词三百首〉举办主题分享会》报道知名专家学者与中学校长、师生畅谈苏州诗词与江南文化,共话苏州诗词教育在当下的创新实践与亮点举措。《〈跟着苏博去旅行〉当起“金牌导游”》推荐这本苏博体验攻略和城市旅行参考口袋书,从博物馆出发,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立江南、观世界。《〈言子与江南文化〉亮相江苏书展》展示“江南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希望通过这本书吸引更多人关注和研究言子思想和江南文化。

  去年,“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系列活动在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举行,每月一场,共计12场,先后邀请衣向东、宁肯、王十月等荣获鲁迅文学奖的作家做客,现已成为西善桥的一张经典文化名片。《江南时报》跟进报道每场活动,呼吁更多居民读者、大学生走进西善桥聆听文学分享,享受文化熏陶。阅读、求知的浓厚氛围在这个理想教育小镇不断氤氲。

  聚焦文学与戏剧,在“世界文学客厅”开讲的第四期“鸡笼山下文学课”,是《江南时报》承办的2023年文都青少年暑期研学夏令营主题活动之一,走进文学之都,体验当代人文,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养,加强社交互动。《红楼文化兴,重温金陵“梦”》《“桨声灯影”里的美育大课堂》《从世界文明看江苏匠人》等报道,记录了“阅美南京”活动走进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世界文学客厅、书局、社区……让读者充分感知文都南京深厚的文学积淀,赓续千年文都的阅读传统,传承弘扬世界文学之都的文化魅力。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江苏;江南;书香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