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在淮安举行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旅力量
2023-09-17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旅力量

第五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在淮安举行

  9月16日,第五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淮安举行。来自全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30余所高校、智库、学术出版机构的200多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及论坛。

  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南京艺术学院、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紫金文创研究院、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承办,淮安市文化产业协会、紫金文创研究院淮安分院协办。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文旅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作用与贡献,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王晨主持下,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并介绍了淮安精心打造的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名片。他表示,淮安将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中发挥作用,做好淮安文化产业相生相成、提质提效、共建共享的文章,“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淮安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破题支招,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彭吉象表示,专委会对推进文化产业专业学科建设,搭建高效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文化产业教学科研与业界的互动融合起到了重要作用,期待通过这次论坛各方能够深化合作,为推动淮安乃至江苏文旅事业的发展和我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和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汇报了专委会上一年的工作成绩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他表示,专委会期待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共同推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和行业发展,承担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我认为,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提升策略涵盖资源整合、地域联合、市场融合、产业融合四大方面……”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兼大运河组协调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泓洋演讲了《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的理论与实务研究》。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名专家学者登上演讲台,分享自己关于文旅融合、文旅灵境、乡村旅游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学术思考。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范周担任学术主持,他认为本次主旨演讲具有三个特点:一是顶天立地,将我们民族和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二是坚持学术的独立思考,所有学者见仁见智,都是在讲真实的学术思考,以期对社会的发展和文旅建设有所启发;三是把升级作为日常的思考,作为一种积淀,作为习以为常的一种学术问题、范式,上升到不断对自己的反思和挑战。

  当天下午,论坛举办了文旅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数字赋能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青年学者论坛四大分论坛。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畅所欲言,涉及非遗传承、乡村创业、数字文旅夜游等多个热点话题。

  分论坛结束当晚,论坛嘉宾受邀参加2023淮安文化和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宋德泳现场发布《2023淮安雏鹰、瞪羚、小巨人文化企业榜单》,本届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通过交流研讨,为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也为下一阶段深化文化产业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了建设性的思路和方案。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文 王昊 刘志钧 )

标签:淮安;文化产业;中国文化产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