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新华印记”,读懂一片“冰心”
2023-09-04 2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回溯“新华印记”,读懂一片“冰心”

  回溯85年岁月风华,新华日报与诸多文化大家的暖心互动,镌刻下历久弥珍的“新华印记”。

  1993年2月23日,时年93岁的一代文学大师冰心,为新华日报《青春专版》题字“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白纸墨字,附“冰心”篆体红色印章一枚,字迹文雅自然,语意简洁而丰赡。近期,新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赵绍龙将这一珍贵的书法原件捐献给新华日报报史馆。

  为新华日报相关活动题字、肯定新华日报副刊等版面、为扬子晚报《繁星》专刊题写刊名……冰心是名副其实的“新华之友”,与新华日报有着深厚的缘分。翻阅新华日报的历史报道,书写冰心事迹的稿件逾500篇。通过新华日报,可以读懂冰心这位世纪文学巨匠的心之真、心之念、心之爱。

1993年2月23日,冰心为新华日报《青春专版》题字。

  心之真:“从不掩饰”写就美丽人生

  冰心为新华日报《青春专版》题写的字,与她为福建大学生题词“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意义一致,体现出她对青年寄望的一以贯之。

  2009年5月22日《新华日报》B06版刊发了老舍之子舒乙的文章《冰心:从不掩饰的美丽人生》。文中写道,冰心为福建大学生题词“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并解释说:“有的能做:爱国、上进;有的不能做:不爱国、不上进。知足:生活上、物质上要知足;不知足:知识上、学习上要不知足。”

  能与不能清晰对列,“知足”与“不知足”界线分明,干净利落的字里行间折射着冰心的为人原则与品格:不走“中间地带”,选择坚定如一,为人为事真真切切,对人对事从不掩饰。正如舒乙在文中的评价:“冰心老人最大的特点,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真’。她是一个真人。”

  这份真包含着骨子里的认真。1988年10月8日《新华日报》第04版刊发记者支德裕的稿件《金秋时节访冰心》。文中写道:“我见冰心老人时,带了张《新华日报》试印彩报,她看着副刊上的几幅书画说:‘印得好!’”还写了冰心为新华日报组织举办的“百龙书展”书写了一个“龙”字。为写好这个字,“她写得很认真,一连写了好几个都不满意”,还是有人劝说“选一个就行了”,她才搁笔。

冰心题 扬子晚报《繁星》专刊

  这份真包含着性情上的率真。老舍先生,是冰心生前崇敬和喜爱的作家。《冰心:从不掩饰的美丽人生》一文中写道,1989年8月25日,老舍忌日的第二天,冰心先生坐着轮椅到北京图书馆去看“老舍生平和创作成就展”,她一点一点地向前移动,看得很仔细,快到结束的时候,老人家突然失声大哭,毫不掩饰,双手捧面,热泪横流,吓得陪护她的人推起轮椅就跑,跑进电梯,她还在哭,扶上汽车,还在哭,回到家里,好不容易才转成低声的抽泣,半天说了一句话:“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这份真还包括始终坚守一种天然与本真。《冰心:从不掩饰的美丽人生》中写道,冰心先生从来没化过妆,只在美国当学生演《西厢记》时化过一次妆,是闻一多替她化的。她主张素面朝天,说:“描眉画眼的,干什么!”她认为天下以福建女子为最美。福建女子均光脚,着茶衣,不化妆,是干活能手。冰心对自己作品的审视,也坚持“本真”的态度。文中写道,位于石家庄的河北人民出版社替冰心先生出了一套《冰心选集》,有六卷,她看了第六卷,是评论和序跋集,她说“无聊”,舒乙以为是书出版得不好,她说,不是,是自己“写得无聊”,不好意思看下去,一再说“无聊、无聊”。

2009年5月22日《新华日报》

  心之念:关爱年轻一代,热心文化繁荣

  冰心十分关心年轻一代的教育和成长,其散文集《寄小读者》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要奠基之作。与此同时,作为文化大家,冰心心头又始终萦绕和牵挂着文化的建设传承和繁荣发展。这两份“心之念”,可从新华日报上刊发的两篇稿件中清晰“捕捉”。

  1990年5月29日《新华日报》第01版刊发了姚起亚的稿件《冰心老人的提醒》。文中写道,90岁高龄的冰心老人,最近用邮局出售的标准信封和32开的白纸,给无锡市山北初中(1)班的同学回了信,肯定了他们学雷锋的成绩,同时又就来信使用公家的信纸提出了批评:“以后千万不要如此!”

  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绝不可忽略细节,一些“小事”往往能够深刻影响其价值观、思想品格的养成。据该稿件作者了解,当时“学生使用公家稿纸信纸信封、文件夹、计算器的现象较为普遍。对此,学校和家庭也都未引起足够的注意。”虽然这些东西不值多少钱,但如果不注意教育,使青少年学生养成公私不分、占公家便宜的坏习惯的话,那就会造成他们品德上的缺陷。因此,冰心老人的“这个提醒极有道理”。

1990年5月29日 《新华日报》

  1994年10月16日《新华日报》第05版发布新华社记者胡清海的稿件《冰心与亚运村中奥书店》,记录了冰心为当时北京亚运村中唯一一家书店题写店名的事情。

  一家书店挂牌的小事,何以惊动文坛宿将冰心老人呢?《冰心与亚运村中奥书店》道出了缘由:当年,冰心虽已94岁高龄,且又正在医院养病,但她的心却绝难安静,心里牵挂着许多事。近年来,北京城越建越大,可书店却越来越少。堂堂亚运村,楼馆林立,竟没有一家书店!这也牵动着老人的心。偶然的机会,听说要在亚运村办书店,病中的老人,精神为之一振,说:“应该,办了一件好事!”并欣然为书店题写店名。在病房中,老人在亲友的搀扶下,颤巍巍地写下了古拙清雅的四个字——“中奥书店”。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根脉和生命力,城市化更应推动文化的繁荣与复兴,这是冰心的殷切希冀。正如稿件中所说,“冰心老人肯为一家小书店欣然命笔,大概是出于热望文化复兴的一片热心吧。”

1994年10月16日《新华日报》

  心之爱:用笔尖和行动传递满腔爱国情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是冰心的经典名言。冰心的爱是心怀家国的大爱,她通过纤细的笔尖,写出了许多闪耀着爱国主义光芒的篇章,也通过坚实的行动,为人们点燃、守护了一座“爱”的灯塔。

  1997年6月19日《新华日报》第06版刊登秦润波的稿件《冰心老人爱国情深》,讲述在香港主权即将回归祖国之际,世纪老人冰心在病榻上一笔一画书写了“香港回归,我心痛快”八个字,拳拳之心,动人肺腑。她常常说,那里有我们很多的爱国同胞,也有我的许多好朋友。

  “冰心的爱国情博如大海。”《冰心老人爱国情深》中说,冰心生在福建,打小跟着父亲到烟台海军学校,亲眼目睹我国水师的操练。冰心清晰地记得在她年幼时,一些美丽的港口被外国控制,父亲将手中的一块卵石愤而抛向大海,并说将来要夺回这些美丽的港口,“非有强大的海军不可”。父亲的精忠报国之志一直铭刻在冰心老人的心中。

1997年6月19日《新华日报》

  冰心始终心系芸芸大众,她的爱温暖并激励着很多人跨越苦难、坚韧前行。《冰心老人爱国情深》一文还写道,在冰心从事创作75周年之际,海峡出版社为她出版了《冰心全集》八大卷,老人将稿费全部捐给了农村妇女教育和发展基金。1998年10月6日《新华日报》第06版刊发稿件《丁关根祝贺冰心老人九十九华诞》,其中写道,在当年的洪水刚刚到来的时候,冰心就托家人向中国作协转交了2000元的救灾捐款。后来,老人得知灾情加重,又一次捐出自己所得稿酬10000元支援灾区,以表达她的一片心意。

  1999年2月28日21时许,冰心因病不治在京与世长辞,享年99岁。1999年3月1日《新华日报》头版刊发的稿件《文坛世纪老人冰心在京逝世》写道,冰心的纯真、犀利、坚定、勇敢和正直,使她在国内外广大读者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受到普遍的爱戴。她的创作正如她所说的:“我希望人民生活得更好。”

  (江南时报记者 张东海)

标签:冰心;冰心老人;书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