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做示范”中彰显文化科技硬实力
——2023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调研侧记
2023-09-03 1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毛艳  
1
听新闻


“走在前、做示范”中彰显文化科技硬实力

——2023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调研侧记

  9月1日,江苏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南京召开。当日上午,参会代表组成的调研组来到紫金山实验室,详细了解高水平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等情况;走访了硅基智能、艾迪亚、睿悦信息等文化科技企业,实地考察涉及VR、AR、XR系统开发工具、数字人、元宇宙社区等文化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

  走进紫金山实验室展厅,入口处的一侧墙上,醒目地显示着:“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要加快建设未来网络国家大科学装置,并对我国实现互联网核心科技‘弯道超车’提出了殷切嘱托。”

  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指引下,江苏省组织开展未来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组建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团队。紫金山实验室自2018年揭牌至今,短短5年多时间,作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在未来网络、B5G/6G通信、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一系列世界领先成果,创造了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多项“全球第一”。

  当前互联网正从“消费型”向“生产型”转变,对核心技术的攻关成为我国在互联网下半场能否“弯道超车”的关键。紫金山实验室打造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开辟了一条互联网发展的全新技术路径。“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实验,甚至是一些破坏性实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是一个开放、易使用、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试验设施,覆盖全国40个主要城市,建成40个主干节点、133个边缘节点和四大云数据中心,能够满足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试验验证需求,着力攻关未来网络核心技术群,使我国在网络空间国际竞争中真正掌握主动权。

  随着5G竞争白热化,6G也被各大科技强国提上日程。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介绍,紫金山实验室正在构建6G综合试验平台,并重点介绍了光载太赫兹无线通信系统等4项6G颠覆性技术突破。

  “如何保障网络安全”是调研组十分关切的问题。工作人员向调研组展示了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不同于传统安全范式的“先天不足后天补、叠罗汉疲于应付”,紫金山实验室创立了基于动态冗余架构的网络通信内生安全新范式,从设计制造阶段即创新安全架构,全面提升安全免疫水平。

  调研组一行走访多家数字科创企业。在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醒目的“88项”专利墙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昨天我们刚拿到一项新专利。”硅基智能创始人司马华鹏介绍,公司创办于2017年8月8日,“刚刚过完6周岁生日”,是一家专注于数字人产品研发的人工智能企业。

  数字人到底有哪些实用场景?“昨天最新一场直播卖货52万元。”为了解答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司马华鹏拿出手机,向调研组展示了硅基智能打造的虚拟主播带货视频。“过去一个直播间开设一个月成本要十几万元,现在可以降到两万多元。”司马华鹏表示。随后他介绍了“希望用一年时间帮助500万家小店店主开通AI自动直播”的小店春天计划、“视频跨国传播无需翻译”的跨语言传播、数字永生、AI辅助写作等应用场景。

  说起艾迪亚数字娱乐有限公司,游戏玩家都不会感到陌生。《英雄联盟》《神秘海域3》《指环王Online》《龙与地下城Online》《蜘蛛侠》……艾迪亚参与了多个全球最著名的游戏项目。创始人狄亚铭介绍了公司将全球最高端的游戏技术运用到原宇宙数字化园区、数字人以及智慧产业链等创新实践。

  “这个具有互动性吗?还是说仅仅是一种呈现?”狄亚铭介绍的“元宇宙鼓浪屿比特空间”项目引起了调研组的注意。狄亚铭表示,通过映射物理时空、用户互动创造、聚合生态共建等技术,在鼓浪屿1.88平方公里映射物理时空的场景,用户可以自主可控、自由探索、即时互动,完成文旅游览、互动娱乐、消费购物等数字生活体验。

  在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满墙的头戴式设备给了参观者巨大的视觉冲击。“这款全球出货量最大的ClassVR教育头显用的是我们的系统。”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赖俊崧自信地介绍,公司研发的XR系统从最初的医疗、教育、企业培训等领域,已辐射到文旅、工业制造业、零售业、公共服务等更多行业。据介绍,睿悦旗下拥有支持全球百万台元宇宙XR一体机的AR/VR操作系统、无代码三维交互智能引擎 NibiruCreator、全自主研发三维实时渲染引擎NibiruStudio等产品。其中,自主研发的NibiruAR/VR操作系统已支持全球超过百万台AR/VR一体机设备,Nibiru系统凭借稳定性与综合产品力全面覆盖高中低端设备,服务全球数百个品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更是我省文化产业“走在前、做示范”的底气。

  (江南时报记者 毛艳)

标签:调研组;紫金山;实验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