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28条”促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2023-08-31 22: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江苏出台“28条”促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8月31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沈剑荣介绍解读省委、省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若干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生产平稳、内需改善、质效提升、信心回暖的特征,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位居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前列,担起了“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沈剑荣表示,从我省层面看,此次制定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共28条,侧重点有四个方面。

  扩大有效需求

  提振消费方面,重点聚焦扩大优质供给和降低消费成本。文件明确,从省级层面,新增专项资金对购买绿色节能家电进行补贴,分别安排专项资金对成效显著的旅行社和提质升级的旅游民宿进行奖补,对高端体育赛事和特色品牌赛事进行奖补。市县层面,鼓励发放消费惠民券、数字人民币红包和现金补贴。

  扩大投资方面,重点聚焦提振发展信心、加大推进力度和强化要素保障。文件提出,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范围,更多采用市场化举措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举措。

  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方面,重点聚焦优化调整房地产限制措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文件提出,将按照国家部署要求,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限制性政策。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和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等政策,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方面,重点聚焦加大外贸综合支持、提高出入境便利度。围绕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文件提出,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激励引导各机场加快恢复国际客货运航线航班。对企业参加省级境外重点展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

  增强发展动能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重点聚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果和加大金融支持。文件明确,加快组织实施89项产业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和85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强化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首台(套)重大装备等推广应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考虑到中小微企业“轻资产”特点,持续扩大“苏科贷”等投放规模和覆盖面,设立“苏质贷”等产品,希望这些措施能够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培育壮大新增长点上,主要聚焦支持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和平台经济三个重点产业发展。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对为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提供研发服务年度金额达500万元以上的省内临床试验机构,择优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海洋经济是发展“短板”,但也是增长“潜能”。文件提出设立海洋经济投资基金,对国家级和省级涉海研发平台载体给予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平台经济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文件提出,设立平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开发更多应用场景,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

  保障改善民生

  针对稳定就业,文件提出,对招用2023届及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相关保险费1个月及以上的企业,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扩岗补助。针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省除南京、苏州外,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推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同时要求南京、苏州进一步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连续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针对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养老服务和适老产品研发制造,进一步提振养老服务市场信心,对养老机构按照每1100元的标准发放纾困补贴。围绕有序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通过适应性改造,推动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等公共资源向社会开放,2023年开放不低于20%的院落,让更多的资源从机关单位庭院“走”出来。

  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部分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房土两税”,执行期限延续到今年年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将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规模提升至200亿元。针对当前民营企业信心不足问题,从加大用地支持、规范涉企收费、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对企业反映的执法方面问题,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定“两清单一基准”(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免罚轻罚清单和行政裁量基准),对市场监管领域经营主体涉嫌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一般不对相关财物等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对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纳入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除特定情况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强化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避免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

  政策还要落实好。沈剑荣表示,《若干政策措施》总体特点是干货多、实招多,针对性较强。经初步梳理汇总,约涉及120多个政策点,每一个政策点都需要各个层级更多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全面准确落实到位,推动直达基层、直接惠及经营主体。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把落实国家政策和创新我省政策统筹考虑,落实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政策的协同性、针对性,在攻坚克难中巩固和扩大回升向好势头,在固本培元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走在前列。同时,还将抓紧编制实施细则、服务指南,推动涉企审批手续“减而又减”,使得经营主体能够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政策措施;聚焦;政策
责编:滕方